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工作人员自俄乌冲突以来首次轮换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说,乌克兰方面通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工作人员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首次轮换。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声明中说,核电站内大约半数乌克兰工作人员当天上午开始轮换。离岗的工作人员得以回家,由其他乌方工作人员接替。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同一天说,包括50名核电站值班人员和9名乌克兰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内的64人进行了轮换。

俄军2月24日控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俄方说,俄军与守护这座核电站的乌克兰国民警卫队部队达成协议,共同保障核电站设施安全。

截至20日,乌方工作人员已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工作近4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部分乌方工作人员最终能轮换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积极进展”。

但他同时说,轮换“来得太迟”,“真诚希望剩余工作人员很快也能轮换”。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余公里处,接近乌克兰与白俄罗斯边界。1986年4月26日,这座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爆炸,造成世界上最严重的辐射泄漏事故之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机组于2000年底全部关停,乏燃料储存库中仍存有大约2万个乏燃料组件。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本月9日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线路受损,备用柴油发电机将供电48小时,而后核电站乏燃料储存库的冷却系统将停电关闭,有引发核辐射泄漏的危险。俄方10日宣布,在白俄罗斯方面帮助下,核电站已经恢复供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20日说,根据乌方通报,乌克兰现有4座核电站共计8座反应堆保持运转,所有核电站的辐射水平正常。

(惠晓霜)


2016年11月29日,在乌克兰基辅附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新掩体正式竣工,将4号机组反应堆罩住。新华社记者陈俊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