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隆就业】20万求职者,只有4万个空缺职位?

瓦隆:现有4万空缺职位,但求职者有5倍之多。这一现象如何解释?

为了重振瓦隆经济,大区政府本周提出一项重要的复苏计划,帮助瓦隆大区的失业者重新就业。目前,有20万名求职者,但只有4万空缺职位。如何解释供需之间的差距?记者采访了瓦隆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有关人员,试图找到答案。

在列日的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Forem),我们遇到了求职者Otman。他说:“我正在找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必须先申请,写动机信。一般都能找到。” 然而Otman已经找了7个月。他说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在帮助他找工作。但目前并没有结果。为何会这样?“是疫情按下了我们的生活节奏。”

我们如何解释巨大的求职者数目呢?又如何应对供需之间的差距?伊莎贝尔是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Forem)的培训师,她向我们介绍了可能的原因。“首先驾照问题。“她解释说:”有很多地方需要驾驶执照,所以这也是障碍之一。“

图片

求职者的培训

在瓦隆,45%的求职者没有驾驶执照,而其中50%的人没有完成中学教育。

另外,雇主要求的技能有时太高。为了弥补这一点,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开设了培训课程。例如位于列日市Sart-Tilman的生物技术实验室,急需人手。但满足要求的求职者却很少。

“对我来说,工资才是最重要的求职因素。最低工资一般为2500欧元。”正在接受培训的求职者Morteza解释道。“雇主应当提供培训、后续支持、可观的工资和工作条件。”Jordan补充道。

对雇主更具体的要求

多年来,求职者对雇主的要求一直在变化。瓦隆商业联盟(UWE)证实了这一点,但也对未能帮助失业者就业表示遗憾。“当然,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Forem)不能掌控全部的事情。也需要求职者有意愿去工作,而不是在拿到offer时抱怨’工资太少’、’太远’、’工作太难’等等。”“可以看到,有一些人并不是真正在寻找工作。” 瓦隆商业联盟UWE的总经理Olivier de Wasseige解释。

疫情也致使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Forem)对求职者寻找工作的监督力度有所减少,不过现在已经恢复。职业培训和就业办公室(Forem)重点关注目前职位空缺最大的两个行业:建筑业和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