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想替换卫星通信系统 亚马逊、太空探索受青睐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日将总额2.785亿美元的新一代环地轨道空间卫星通信系统演示合同授予6家私人企业,亚马逊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旗下卫星发射项目成为最大受益者。

亚马逊的“柯伊伯计划”获得6700万美元资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星链”项目获得7000万美元资助。

“柯伊伯计划”拟发射3000多颗通信卫星以提供辐射广大偏远地区的宽带互联网服务,将于2022年底前发射两颗原型卫星。而“星链”计划组建更大规模的通信卫星网络,目前已有大约2000颗卫星在轨。

NASA现使用“跟踪与数据中继卫星”专用网络与在轨道中运行的航天器交流信息。近年来,NASA越发依赖私人航天企业执行发射卫星和载人飞船等航天任务,希望未来使用商业卫星通信网络取代专用系统。

NASA通信服务项目主管埃利·纳法阿告诉路透社,其目标是让私人企业更多参与开发服务于广大航天产业客户的能力,“借以降低成本”。

其他拿到NASA合同的企业有英国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欧洲卫星公司、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的美国子公司以及美国卫讯公司。

按照合同,中标企业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卫星产品技术研发和太空演示,随后NASA将与供应商谈判在2030年之前投入近地轨道运行的长期合同。

(沈敏)


4月8日,“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