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比利时巧克力 配葡萄酒 惊喜好味道

比利时是优质巧克力的天堂,复活节后,很多人家里囤的巧克力往往能塞满橱柜几周甚至几个月。VivaCité网站上侍酒师法布里奇奥·布切拉建议:为什么不把巧克力与葡萄酒搭配起来享用?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与红酒搭配,会产生所谓的面具效应。用葡萄酒的单宁酸来掩盖巧克力的单宁酸,亦或相反的效果。

 

单宁酸

单宁酸是食物含有的一种使口腔干燥的物质。严格来讲,单宁酸是多酚类物质。口腔中的干燥感觉被称为收敛性。

红葡萄酒中有单宁酸。以Côtes-du-Rhône或Languedoc的葡萄酒为例,红酒中有一个强烈的单宁酸。喝下去会感觉到舌头和口腔涩涩的。

可可也含有单宁酸,因此所有巧克力都含有单宁酸。但这种效果被脂肪和糖掩盖了。在牛奶巧克力中,单宁酸的感觉被牛奶进一步中和。

用黑巧克力搭配喝单宁酸红葡萄酒时,丹宁的效果会以另一种方式被掩盖。例如,吃一小块黑巧克力,然后啜饮一杯红酒。酒的单宁感会降低,果味会更好更甜,也没那么苦涩。

另一种搭配效果

这种掩盖效果也适用于红酒配咖啡。为什么不试试在饭后喝杯酒和咖啡呢?即使酒“坏掉”,这种搭配也是有效的,所以这是一种回收酒的巧妙方法。

白巧克力如何?

搭配白巧克力,用略带甜味的葡萄酒,如sauternes或jurançon,巧克力的糖和葡萄酒的糖真是绝妙的搭配!

也可以搭配甜的红葡萄酒,它们通常是改造过的葡萄酒(用纯酒精酿造),被称为天然甜酒(VDN)。Roussillon的主要产区都是以Grenache为主。它们被称为:Banuyls、Maury、Rivesaltes…

如何挑选合适自己的红酒?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亲自品尝,顺祝各位周末愉快!

(本台实习生 卞艺文 编译)

小编题外话:更多比利时(国内外)时政经济消息,请关注本台24小时实时更新的维他命资讯网https://vitaminbnews.com,再次感谢各位读者朋友近十年来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阅读:

【周末推荐】比利时7个周末必去的非典型市场

【周末推荐】情侣出行哪里好?比利时五大约会活动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