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和保加利亚成首批遭俄罗斯“停气”欧洲国家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波兰和保加利亚26日说,已经收到俄罗斯方面通知,27日俄方开始停止供应天然气。这两个国家成为俄方“卢布结算令”发布后首批被“停气”的欧洲国家。

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天通知,27日上午开始停止经亚马尔管线供应天然气。

保加利亚能源部说,收到俄方通知,经“土耳其溪”管线向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将于27日起停止。

波兰和保加利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联盟成员。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施加空前制裁,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31日下令,对“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须以俄罗斯卢布结算。新规4月1日起生效,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时表示,不会立即对欧洲“停气”,因为4月1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应在4月下半月或5月结算。

俄罗斯能源在欧洲国家能源供给中占重要地位,欧盟所需天然气约40%、所需石油约30%从俄罗斯进口。一些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度更高,保加利亚所需天然气的90%以上由俄方供应,波兰每年从俄方接收大约9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需求量约45%。

俄方发布“卢布结算令”后,匈牙利表示将改用卢布结算天然气费用。

波兰和保加利亚方面指责俄方停气违反合同。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国内天然气运输设施目前正常运转,库存气量将近80%。保加利亚政府说,“卢布结算令”威胁保加利亚能源安全,保方正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供应方。

美联社说,如果更多欧洲国家被俄方“停气”,欧洲气价将进一步上涨,甚至可能导致天然气配给供应。

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能源,所需天然气的55%来自俄方。德国五大权威经济研究机构本月13日联合发布经济预测报告,警告如果俄方突然“停气”,德国经济面临大幅衰退,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累计损失可能达到约2200亿欧元。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紧缺,德国上月底开始启动应急方案。

(惠晓霜)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