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反对党提出就是否加入北约举行公投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瑞典左翼党领袖努希·达德戈斯塔尔28日说,对于瑞典是否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举行全民投票,让每一个瑞典公民表达意见。

北欧国家瑞典、芬兰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2月24日升级以来,瑞典和芬兰两国立场似有变化,分别宣布向乌克兰运送反坦克武器和枪支弹药等。

北约4月初举行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瑞典、芬兰外长参加。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3日说,如果这两国申请加入北约,北约将确保迅速接纳它们。

瑞典反对党之一的左翼党领袖达德戈斯塔尔28日告诉一家瑞典广播电台,是否加入北约这种重要的决定,需要获得广泛支持,而这只能通过公投来实现。

据德新社报道,瑞典军队与北约关系密切,经常参加北约主导的训练、演习。依照目前情形,瑞典、芬兰可能5月中旬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北约方面,任何吸纳新成员的决定都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批准。

按照德新社说法,左翼党反对瑞典加入北约,是瑞典国内第一个提出就是否加入北约举行公投的政党。

瑞典正在重新评估其国家安全政策,预计下月底前完成。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历来反对瑞典加入北约,但安德松3月底改口说,“不排除”加入北约这一选项。近期,瑞典民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也有所提升。

在美国主导下,北约自1999年以来先后五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把北约东扩视为威胁俄方安全的“红线”,警告芬兰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约。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8日警告,如果两国加入北约,打破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平衡,俄罗斯会将其视为危及俄整体安全架构的威胁,并采取额外举措。

芬兰与俄罗斯之间有长约1300公里的边界线,是欧洲联盟成员国中与俄边界线最长的国家。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4月初表示,就是否加入北约,芬兰正与瑞典协调立场。

政治分析师指出,由于时间上过于紧张,瑞典举行公投的可能性不大。执政党很可能希望在9月议会选举前落实北约相关议题,而在此期间没有时间安排公投。

(郭倩)


这是4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雕塑与旗帜。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