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EO称芯片短缺将持续至后年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美国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说,芯片短缺时间比预期更长,将持续至2024年。

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援引格尔辛格的话报道:“我们现在认为(芯片)短缺将持续至2024年……因为设备短缺确实在拖累全行业的供货速度。现在的速度慢于我们早些时候的预期。”

他原先预期芯片短缺会持续至2023年。

格尔辛格说,芯片制造商难以买到足够生产设备,因此无法提升产量以满足需求。

不过,格尔辛格说,这些挑战不会改变他正在推进的扩大生产计划,包括今后数年间在美国和欧洲新建工厂。

英特尔3月宣布,计划今后10年投资多达890亿美元,在欧洲构建完整芯片供应链。

英特尔当时说,计划先期斥资大约190亿美元,在德国新建两座芯片工厂。工厂选址在德国东北部城市马格德堡,预计明年开始施工,2027年开始运营。新建工厂将利用英特尔最先进的晶体管技术,为自己和代工客户供货。

与此同时,英特尔正在筹备子公司“移动之眼”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英特尔几年前收购了这家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以色列企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移动之眼”计划今年年中上市,市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有助于为格尔辛格的扩张计划筹集资金。

报道援引多名行业高管的预测说,全球芯片年销售额到2030年将翻一番,超过1万亿美元。

英特尔2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183.5亿美元,同比降幅近7%,业绩不及华尔街预期。

此前,受益于新冠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对个人电脑需求增加,英特尔一度利润大涨。然而,美国国际数据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个人电脑出货量今年第一季度减少大约5%。

英特尔股票价格28日上涨3.58%,报收于每股46.84美元。

(卜晓明)


2017年1月5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拍摄的英特尔公司的展台。新华社记者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