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舞台到直播间:一名京剧演员的“方寸”舞台

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记者黄泽晨 洪可润 郭翔) 晚上8点半,任思媛准时坐到自家桌前,开启直播。她身着一件蓝色衬衫,扎着丸子头,圆圆的脸庞上一双灵动的眼睛好似会说话……

“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随着京剧伴奏声起,任思媛粗犷浑厚的唱腔令人不由一震。这天,她在直播间表演了京剧《铡美案》选段,洪亮宽阔的嗓音通过网络传到早已等候多时的近千名隔屏“看戏”的观众耳中。

35岁的任思媛是大连市京剧院一名青年花脸演员。生活中青春靓丽的她在舞台上却主攻铜锤花脸,这在京剧里代表粗犷、威武的男性角色类型,要勾画脸谱,代表人物有包拯、徐延昭等。

任思媛开始在视频平台直播挺偶然的。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连当时暂停了线下演出等聚集性活动。“但我们京剧演员停演不停功,每天下午一点都要跟琴师在一起吊嗓子。”她说。

此前,任思媛在抖音上发布的一些唱戏视频让她有了不少粉丝,他们建议任思媛练功时也打开直播。“没想到一次偶然的直播,竟然有不少戏迷涌进直播间。”任思媛说,“这么多人喜欢在抖音上听我唱戏,直播间又何尝不是我的舞台呢?”

2020年4月,任思媛正式开启了主播生涯。她在直播中除了“花脸”,还经常饰演其他行当。有时,她在一场直播中分饰多个行当、多个角色,演唱之外还增加了戏曲讲解以及京剧相关知识介绍。此外,任思媛还经常与其他主播“连麦”,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京剧。

有粉丝整理了任思媛直播间的唱段目录,两年间,她一个人表演生旦净丑,从《铡美案》“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到《文昭关》“一轮明月照窗前”,还有《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一一算下来,传统戏和现代京剧共180多段。

如今,任思媛的抖音账号已经有超过21万粉丝,每天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稳定在800人以上,每场观看人次超3万,最多达到10万以上。

作为专业演员,任思媛在直播时也面临很大压力,新平台为她带来了关注和赞美,各种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但任思媛有自己的坚持:“我不纠结舞台大小,不管是在大舞台上,还是小小的一方直播间,只要能服务到爱听戏的观众,能抖搂出自己,抖搂出京剧,就是好舞台。”

任思媛说,大连京剧院的宏济大舞台,每周六下午三点都有京剧演出,剧场能够同时容纳六七百人。“做了两年的京剧直播,我已经有了很多直播间的粉丝,现在盼着疫情早日过去,大家到大连看一场我的现场演出。”

“就是这个味儿”“‘00后’准时来报到了”……最令任思媛惊喜的是,不少年轻网友偶然划过她的直播间,被京剧吸引,很多年轻人从她的直播间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京剧名家、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表示,京剧是一门舞台艺术、剧场艺术,尽管线上观看无法完全展现这门艺术的震撼,但可以通过新的传播路径让更多观众接触京剧,感受京剧魅力。

“线上看戏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可以拓宽观众群体,让更多的‘90后’‘00后’了解国粹艺术,引导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另一方面,新媒体平台对剧院、演员都是非常好的宣传媒介,不仅能够缩短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还可以让更多演员走进大众视野,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杨赤说。


任思媛(右一)在京剧《铡美案》中扮演包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