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罕见现身加拿大魁北克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一头北极熊4月30日现身加拿大魁北克省东南部加斯佩半岛。当地警方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官员说,北极熊在那里出现相当罕见,呼吁民众提高警惕。

加斯佩半岛位于圣劳伦斯河以南。据法新社报道,这头北极熊当天出现在名为马德莱娜中心的小镇,那里有大约2000名居民。居民索菲·博纳维尔说:“狗在叫,我听到伴侣说,‘那里有头熊’。”

博纳维尔说,小镇以前没有人在如此靠南的地方见过北极熊。大家“觉得这是在开玩笑”,一头熊“怎么可能经过浮冰、游到这里?即便是生活在(圣劳伦斯河)北岸的居民也没见过”。

警方当天午后在推特发布警示,提醒民众待在家中。鉴于当地不少人喜欢户外徒步,警方还加强巡逻。

加拿大通讯社援引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官员西尔万·马鲁瓦的话报道,尚不清楚这头北极熊如何到达加斯佩半岛。当地没有动物园,警方也没收到圈养北极熊逃脱的报告,估计它不太可能是圈养动物。

马鲁瓦说,4月30日下午晚些时候,这头北极熊出现在马德莱娜中心镇附近一片林地,有关方面正尝试抓捕它,不排除出于安全考虑将其射杀。

依照加通社说法,人们偶尔会在距马德莱娜中心镇以北数百公里的沿海地区见到北极熊。

近年气候变暖导致更多北极冰山融化。2020年一项研究评估,这可能令北极熊濒临灭绝。

(乔颖)


2014年2月2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约克维尔公园,游人在一个北极熊冰雕旁摆姿势留影。新华社发(邹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