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多 英国资深议员提议整顿议会风气

新华社伦敦5月2日电(记者杜鹃) 在议会会议厅内看淫秽视频、涉嫌性骚扰女同事、性侵犯未成年人……英国议会最近数周接连曝光丑闻。包括工党领袖、自由民主党领袖和下议院议长在内的一些资深议员提议整顿议会风气。

议员屡曝丑闻

英国议会下院环境委员会主席、保守党人尼尔·帕里什现年65岁,4月30日辞去议员职务并为自身行为不端道歉。他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承认,先后两次在议会下院会议厅内用手机看淫秽视频,第一次属“无心之举”,第二次是“有意为之”。

几天前,数名女议员举报男议员在议会看淫秽视频,帕里什随后遭到调查。帕里什并非唯一一个问题议员。据英国媒体报道,个别议员酗酒,56名下院议员面临不正当性行为指认,包括3名政府内阁官员和两名来自工党的影子内阁成员。

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伊姆兰·艾哈迈德·汗4月被除名,原因是法院裁定他2008年性侵一名15岁男孩罪名成立;曾经出任工党政府国务大臣的利亚姆·伯恩即将被暂停下院议员职务,原因是他涉嫌欺凌下属。

提议大幅整改

鉴于近期丑闻不断,一些资深议员开始要求大幅整改议会风气和工作模式。

下院议长林赛·霍伊尔4月30日接受《观察家报》采访时呼吁叫停由议员自主雇用助理的模式,建议由外部机构为议员们提供工作人员。

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5月1日呼吁改变议会行为和文化,以解决低俗和性行为不端问题。他说,议会应该听取女性议员的声音,让在议会大厅内看淫秽视频这类事件的肇事者承担责任。

英国议会下院600多名议员中,女性占34%。近来,包括现任国际贸易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在内的女议员和女助理控诉,她们依然会遭到男同事的性骚扰和其他不当行为。

下院议员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曾经出任政府大臣。《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她的话报道,议会风气长久没有改变,一方面是因为丑闻没有充分曝光,另一方面也缘于“相关调查耗时太久”。

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1日说,议会应该集体致力于消除性别歧视,让女性意识到在政界就职后会有安全感并受到尊重。


2月10日,人们走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桥上。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