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发糖了!全丹麦都在关注这对“小情侣”

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2日电 4月末,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北欧国家丹麦逐渐解冻,进入万物复苏、相亲相爱的好时节。对于丹麦人来说,又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高甜”时刻——哥本哈根动物园一年一度“熊猫约会”再度开启。

在哥本哈根动物园,热爱自挂树枝的雌性大熊猫毛笋近来躁动不安,隔壁的雄性大熊猫星二也开始呼唤回应。经过对两只熊猫身体指标多日跟踪,动物园方面把4月24日至26日定为年度“熊猫约会”的大好日子。

这是毛笋和星二2019年4月开启远赴北欧驻外之旅后的第三次“约会”。它们平时分居熊猫馆两侧,享受“单身生活”。今年就要满8岁的毛笋和9岁的星二正值“青春好年华”,喜爱熊猫的丹麦人当然希望它们早日孕育出毛茸茸的“小结晶”。

由于前两次约会时太懵懂,星二对“美熊猫在前”不为所动,两次见面均以两只熊猫排排坐吃竹子黯然收场。今年,园方从欧洲其他国家动物园借来了“秘密武器”——其他雄性熊猫的尿液,希望唤起星二的“竞争意识”,让它好好表现。

4月24日约会首日,虽然哥本哈根飘起蒙蒙细雨,但特意到场近距离围观“嗑糖”的人群热情丝毫不减。丹麦国家电视台DR、新闻台TV2和丹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悉数到场,哥本哈根动物园还在社交媒体上开启直播,将约会现场同步给急切“嗑糖”的“熊猫粉”。

在现场和妻儿一同围观的游客马格努斯·劳斯加德对记者说:“我和其他人一样,对它们这次是否会成功感到紧张。能看到大熊猫亲密或彼此亲近是非常稀罕的事情。所以对我和我的家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

在“直播间”里,场外“催生”之情溢满屏幕,为星二“加油”的留言此起彼伏:“加油,给我们一个熊猫宝宝吧!”。

然而,“雷声大雨点小”。星二这次略有进步,也与毛笋有过缠绵翻滚的亲密时刻,但关键时刻并没有“得分”。4月26日,动物园方面宣布熊猫宝宝计划再度落空。

哥本哈根动物园动物管理部门负责人马斯·贝特尔森说,大熊猫每年只有一次(受孕)机会,园方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与中国的同事们再讨论,看明年还能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

星二和毛笋的饲养员小姐姐娜佳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虽然约会不是像星二和毛笋答应过我的那样,但我觉得这次依然是个美好的约会。它俩也曾快乐地在一起,充满了兴奋、渴望,当然也有别扭。感谢大家的强烈关注,本季两只乖熊猫的‘一见订情’大戏就此结束,敬请期待明年。”

“嗑糖”上瘾的网友们纷纷热情回应:“你和两只乖熊猫都辛苦了,我们被‘套住’了,只要能看见它俩就很开心,期待明年!”

(相关视频报道请访问:https://mp.weixin.qq.com/s/mU9R95tvtpTGOnBO652FXQ)

(记者:林晶;报道员:安德斯·孔斯豪;剪辑:王沛;编辑:王科文、马晓燕)


4月24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毛笋和星二一起玩闹嬉戏。安德斯·孔斯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