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加息至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5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0.75%上调至1.0%,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是英国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第四次加息。当月,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1%的历史低位上调至0.25%,今年2月和3月又分别加息25个基点。

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希望通过加息遏制通胀,即便此举可能引发经济下行担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3名成员认为,本次加息幅度应更大,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25%。

英国央行不排除数月内再次加息的可能。货币政策委员会多名成员认为“今后数月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依然恰当”。

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13日发布报告,英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达到30年来最高纪录。这一幅度远超英国央行所设2%的通胀目标。英国央行已上调通胀预期,预计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内涨幅峰值可能达到10%。央行先前估计,这一峰值将在4月出现,为大约8%。

另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家庭税后实际可支配收入今年预计减少1.75%,为2011年以来最大降幅,也是英国央行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有相关记录以来第二大降幅。

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表现虽然强于央行预期,但第二季度经济预计将陷入停滞,全年经济预期为增长3.75%。此外,英格兰银行预计,2023年经济将下滑0.25%,而先前预计为增长1.25%;2024年将增长0.25%,低于此前预计的1.0%。

(陈立希)


这是3月18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一户人家拍摄的一些英镑。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