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酒店爆炸事故搜救继续 遇难人数升至27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萨拉托加酒店爆炸事故遇难人数7日晚升至27人。在搜救犬帮助下,搜救工作连夜继续。

7日凌晨,人们在废墟中找到一名幸存者。搜救人员说,在酒店地上部分没有发现幸存者,他们正集中精力从地下两层的废墟中寻找更多幸存者。

卫生部门官员胡里奥·格拉·伊斯基耶多7日晚说,死亡人数升至27人,包括4名未成年人和一名孕妇,伤员增至81人。西班牙政府证实,一名西班牙游客死亡,另一人受重伤。爆炸发生时,两人恰好步行至酒店附近。

受新冠疫情影响,萨拉托加酒店歇业两年,正准备10日重新开门迎客。酒店所属的古巴一家国有企业原定7日举行记者会。企业代表说,爆炸发生时,人们正在酒店内为开张做最后准备,51名酒店员工、2名装修工人在酒店内,其中11人死亡、13人下落不明、6人住院。

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或为酒店外一辆液化气罐车在加气时发生泄漏所致。调查仍在进行中。

萨拉托加酒店与古巴国会大厦位处老城区同一条街道,两者距离仅100米。爆炸致使酒店外立面大部分受损,窗户被炸毁,停在酒店外的车面目全非。爆炸还波及周边区域,国会大厦玻璃破碎,砖墙受损。

哈瓦那是加勒比地区名城。老城区留存16世纪以来多样风格的建筑,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萨拉托加酒店是当地一处知名地标,从酒店可以一睹哈瓦那老城区美景。

这家五星级酒店高5层,所在建筑建于1880年,属新古典主义风格,建成之初用于开设商店,1933年改造成酒店,2005年经历过一次修缮。不少外国使团人员、明星名流曾在这里下榻。

古巴人担心,爆炸事故对老城区的破坏将拖累古巴旅游业复苏。

长期以来,美国对古巴制裁严重伤害古巴经济。贝拉克·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部分放宽对古政策,但唐纳德·特朗普接任总统后重新收紧对古制裁,包括限制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限制从美国向古巴汇款。约瑟夫·拜登继任总统后,仍在延续特朗普政府上述制裁。

新冠疫情令古巴旅游业几乎停摆。2022年年初,古巴旅游市场回暖,哈瓦那老城区逐步向游客开放。然而,俄罗斯2月下旬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引发国际制裁,对古巴旅游业客源形成新冲击。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游客占古巴外国游客人数约三分之一。

(郭倩)


这是5月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摄的发生爆炸事故的萨拉托加酒店。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