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东山再起 卢拉再战巴西总统选举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巴西劳工党领袖、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定于7日在全国最大城市圣保罗举行大型政治集会,正式宣布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

民意调查显示,这次选举将成为卢拉与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之间的对决。

“足够年轻”

按照选举法律,总统候选人竞选活动8月正式开始,但卢拉和博索纳罗早已展开宣传造势。

去年3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裁定,由于主审卢拉涉嫌贪腐案的法官抱持“偏见”,先前针对卢拉的一系列裁决“无效”,卢拉得以恢复自由身,不久便公开批评博索纳罗的政策。76岁的他告诉选民:“我依然觉得自己足够年轻,还能战斗。”

“实际上,我从未放弃,”卢拉在美国《时代》杂志4日刊登的采访报道中说,“政治已入驻我身体每一个细胞,因为我有一项事业。而且,卸任12年来,我看到我创立的造福穷人的政策全被毁了。”

卢拉小时候在街头擦鞋为生,是巴西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在他2003年至2010年执政期间,巴西经济高速发展,大约3000万人摆脱贫困。卢拉成为巴西历史上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卸任时仍高达87%。

2014年,巴西司法机关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牵扯劳工党多名高层。2017年,法院初审裁定卢拉非法收受一套公寓,犯有贪腐和洗钱罪。2018年1月二审维持一审定罪,卢拉同年4月入狱,无法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卢拉及其支持者一直指认这起案件是“阴谋”。

2019年11月,最高法院作出决议,认定被告在二审被判有罪后上诉期间被监禁违反宪法,卢拉暂时获释。今年1月,一名联邦刑事法庭法官决定对卢拉受贿公寓案予以结案,扫除卢拉参加总统选举一个重要障碍。

并非易事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卢拉甫一回归政坛便成为潜在总统竞选人中的“领跑者”。

为了组建一个广泛的竞选联盟,卢拉把五六个政党拉到劳工党阵营,并选择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为副总统候选人。阿尔克明是卢拉2006年赢得连任时的竞选对手,属于中间派,政策对市场友好。两人成为竞选搭档,有助于卢拉吸引心存谨慎的商界。不过,劳工党内也有人主张,不能为了讨好商界在政策主张上让步太多。

为了吸引年轻选民、削弱博索纳罗擅用社交媒体的优势,从来不用智能手机的卢拉最近开始在网络上发力,贴出一张张“炫酷”照片。

不过,卢拉近几周接连“祸从口出”,在堕胎权等争议话题上的言论引发部分选民群体反感。有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一系列失言可带来“灾难性”影响。要赢得选战,卢拉不能仅仅依靠过去的执政遗产,得走上街头动员支持者。

博索纳罗也在为竞选加力造势,近期宣布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并巡游全国,两人差距从3个月前的14个百分点缩小到5个百分点。

路透社分析,民调优势缩水,让卢拉的盟友隐隐不满。卢拉正在增派富于选战经验的劳工党选举操盘手,并且起用一些老将和旧部,以安抚劳工党“基本盘”。

(胡若愚)


2018年4月7日,在巴西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前,巴西前总统卢拉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