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拉斯成为马德里网球公开赛最年轻冠军

新华社马德里5月8日电(谢宇智) 2022马德里网球公开赛8日上演男单决赛。西班牙19岁新锐阿尔卡拉斯出人意料地以2:0横扫二号种子兹韦列夫,以一周内连胜三位世界前四选手的优异战绩实现新王“加冕”,成为马德里公开赛史上最年轻冠军。

阿尔卡拉斯在进入决赛前已连续击败纳达尔和焦科维奇两位“天王”级选手,其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当日对阵卫冕冠军兹韦列夫,阿尔卡拉斯再次展示了近乎恐怖的球场统治力,频频打出制胜分,并在各项数据上全面占优;曾经在马德里两度称王的兹韦列夫全无还手之力,全场共出现25次非受迫性失误,用时仅1小时2分钟便以3:6和1:6败下阵来。

首盘,阿尔卡拉斯在自己的发球局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并在第六局破发,4:2领先对手。第九局,阿尔卡拉斯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一举兑现三个盘点,轻松拿下第一盘。

次盘,阿尔卡拉斯两次完成破发后,无心恋战的兹韦列夫虽一度追至平分,却在最后赛点时发球双误,拱手让出冠军。

凭借这场胜利,阿尔卡拉斯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师赛奖杯,这也是其本赛季获得的第四个冠军头衔。

赛后兹韦列夫称年仅19岁的阿尔卡拉斯“现在已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并称赞他的对手打出了一场“令人惊叹的比赛”。但阿尔卡拉斯却谦虚地表示:“赢得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的冠军并不足以让我认为自己已成了世界最佳,焦科维奇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他还说:“我在各方面都还需要继续进步。看看纳达尔、焦科维奇和费德勒,他们所有人都没有固步自封,而这也正是我要做的。”

阿尔卡拉斯同时宣布自己接下来将退出罗马大师赛的争夺。他解释说,自己需要一些时间休息并让此前受伤的脚踝恢复,这样才能“以百分之百的状态奔赴法网”。

编辑:梁金雄、郁思辉、肖世尧、周正乾(实习)


5月8日,阿尔卡拉斯(左)与兹韦列夫在比赛后交流。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