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不便 英女王近60年来首次缺席议会开幕仪式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由于行动不便,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缺席当地时间10日上午举行的英国议会新一年会期开幕仪式。这是她近60年来首次缺席这个传统仪式。

白金汉宫9日发布声明称,女王仍不时有行动困难的问题,咨询医生意见后做出上述决定。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储将出席当天仪式,并代表女王发表演讲。王孙威廉王子也将随同出席。

路透社等英国媒体报道,这是女王在位70年来第三次缺席议会开幕仪式,前两次是在1959年和1963年,均因有孕在身。按照传统,出席议会开幕仪式当天,女王将乘车抵达英国议会大厦。然而,抵达议会后还需要爬楼梯等步骤,对行动困难的人颇为不便,女王只得放弃参加。

自去年10月住院检查后,女王取消或推迟多项公务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工作。女王最近一次公开露面在今年3月底,出席亡夫菲利普亲王的追思会。白金汉宫上周还宣布,女王今年夏天将不再出席传统的白金汉宫花园聚会。

伊丽莎白二世现年96岁,是英国最长寿、在位最久的君主,今年2月迎来登基70周年。

(袁原)


2019年10月1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乘坐马车前往议会,出席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新华社发(雷伊·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