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 | 美国油价再创历史新高 应对通胀成拜登“优先事项”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美国汽油价格10日再创历史新高,招致不少民众抱怨。美国总统拜登10日强调,抑制通货膨胀成其首要任务。

民众不堪重负

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美国油价10日升至平均每加仑(约3.8升)4.37美元,超过3月11日创下的平均每加仑4.33美元最高纪录,比一年前高出1.4美元。

护士乔尔·巴克斯特当天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处加油站加油。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油价离谱……你的工资不变,而一切都在涨价,所以他们(政府)应该做点什么。”

28岁的彼得·莱克托说,油价很贵,他10日在布鲁克林花了60美元才给车加满油。“我在做优步司机,每天早上都要花很多钱(加油),”他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可能要再找一份工作。

“事实就是如此,”正在加油的戴维·斯蒂芬说,“一切都在涨价,从未下降……你对它无能为力。”

美联社分析,石油价格高企是导致汽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因美国带头加码对俄罗斯能源制裁,欧美不少买家拒绝从俄罗斯购买石油。欧盟连日来磋商如何实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而俄罗斯是欧洲主要能源供应国,制裁等因素导致石油供应量减少。

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分析师安迪·利波说,由于“全世界都在寻找俄罗斯石油的替代供应”,汽油成本一直在随全球原油价格上涨。

美国经济面临通胀高企、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外部需求下降等多重挑战。美国劳工部4月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高于6%;3月CPI同比上涨8.5%,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

美国媒体本月4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认为国家经济状况为10年来最糟,多数人认为拜登政府的政策有损经济,政府抑制通胀不力。

政府能力有限

拜登10日在白宫说:“我想让每个美国人知道,我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通胀,这是我(处理)国内事务的优先事项……我知道,全美家庭都因通胀受到伤害。”

按拜登说法,弃用化石燃料和提高能源效率将最终使美国人免受更高汽油、供暖及制冷成本的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说,暂停征收联邦燃油税是“桌面上的一个选项”。从理论上讲,暂停征收燃油税可以使汽油价格每加仑减少18美分。

不过,分析师利波认为,上述措施将是“一定程度缓解消费者价格压力的最快方法”。“除此之外,就立即增加石油供应和平抑价格而言,政府能够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他预估,未来一段时间油价每加仑还会再涨10美分,特别是在美国进入夏季旅游季时。

“美国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的汽油价格,也没有见过上涨速度这么快、这么猛,”汽油价格跟踪企业“汽油伙伴”公司石油分析主管帕特里克·德哈恩说,“这是可怕的情况,不会很快改善。”

美国汽车协会发言人安德鲁·格罗斯认为:“在帮助降低石油成本方面,总统能够做的事情非常少。”

拜登政府去年11月以来三次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按美联社说法,政府希望通过这种做法降低价格,但只起到暂时作用,油价继而重新回升,保持高位。

(刘曦)


5月10日,一名车主在美国加州米尔布雷的一家加油站为汽车加油。新华社发(李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