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威胁法国粮食生产 或波及全球市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欧洲产粮大国法国眼下面临干旱威胁,主要粮食产区遭持续高温炙烤,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可能减产,进而波及全球粮食市场。

干旱或致减产

罗班·拉绍在法国中部卢瓦尔河畔叙利种植小麦。往年这一时期,在春雨滋润下,小麦已经抽穗开花,但今年迟迟不见下雨,拉绍不得不抽水灌溉麦田。

“要是我们今天不浇地,就会损失50%的产量,”拉绍告诉法新社记者,“通常这个时期我们不浇地,但干旱期来得越来越早。”

法国农业部9日警告,法国上一个冬季的降水量已经低于往年,当前不合季节的高温和干旱天气“将对谷物生产造成影响”。除了小麦,5月也是大麦的生长关键期,玉米、向日葵产量同样可能减少。

“没有一个地区不受影响,”法国全国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主席克里斯蒂亚娜·朗贝尔说,“每过一天,我们就看到更多土地干涸开裂……如果继续下去,有水灌溉还行,没水灌溉的地方会严重减产。”

法新社12日援引法国气象部门的数据报道,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法国降水量减少了20%,而法国眼下经历的高温天气“从出现时机、持续时长和地理范围上都值得注意”。

涨价恐要挨饿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谷物产量在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中排第一,小麦出口量位列全球前五名。如果法国粮食减产,将加剧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状况,让本就高企的粮价雪上加霜。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者粮食生产受到影响。法国凯罗能源数据分析公司通过分析卫星图像估算,乌克兰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减少大约三分之一。乌克兰农业部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5月谷物出口量比去年5月减少超过50%。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显示,过去3年,乌克兰的小麦和玉米出口量占全球的20%。

乌克兰粮食减产预期进一步推高粮价。据法新社报道,2月下旬以前,欧洲小麦价格已经达到每吨260欧元(约合1839元人民币)的高水平,受俄乌冲突刺激,眼下每吨小麦价格已经涨至创纪录的400欧元(约合2829元人民币)。

法新社分析,近期粮价上涨有俄乌局势因素,也与部分农户囤粮期待涨价有关。另外,由于美国产粮大州堪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也面临干旱,法国粮食减产的影响可能更为显著。

联合国和一些粮食援助组织警告,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将冲击粮食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比如也门和非洲萨赫勒地区。

国际行动援助组织英国办事处成员特雷莎·安德森说,据这一组织调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部分地区食品价格已经是之前的三倍多,贫困家庭不得不减餐或让孩子退学,而法国干旱持续可能使局面更加恶化。

(刘秀玲)


这是4月15日在法国巴黎一家面包店拍摄的待售的法棍。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15日发布数据显示,法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4%,创1985年1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