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支出 英国首相要求砍掉9万公务员岗位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日给内阁大臣们下了一个任务:想办法裁减五分之一、大约9.1万个公务员岗位,以节省财政开支,从而让政府有余力推行减税政策,缓解英国当前“生活成本危机”。

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当天在一场讨论如何降低生活成本、抑制物价飙涨势头的内阁会议上提出这项建议,要求各部大臣在一个月内呈交裁员方案。

消息人士披露,约翰逊希望数年内公务员队伍规模恢复到2016年前水平。按照他的说法,自2016年以来,英国全职政府公务员人数增长至47.5万人。

约翰逊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说:“我们必须削减政府开支,才能减低生活成本。”裁减五分之一公务员岗位后,政府每年可以节省大约35亿英镑(约合42.7亿美元)支出,就有财力推行减税政策,让民众有更多钱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他要求各政府部门停止招新,裁撤当前非必须保留的空缺岗位。

《贝尔法斯特电讯报》报道,公务员中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的工会组织FDA反对约翰逊裁员提议,称其“考虑不慎”,非但不会给政府节省开支,反而可能影响护照办理、边境、医疗等公务部门办事效率。

在FDA看来,2016年以来公务员人数大增是因为两大“史无前例的事件”: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

英国民众生活成本近来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石油、天然气价格高涨。

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对因油气价格飙涨而大赚的英国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的可能性,但会“务实”以待。约翰逊则反对这一提议,担心征税举措会打击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

(沈敏)


5月5日,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一家投票站投票后准备离开。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