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两个月过去了,接待乌克兰难民的比利时家庭过的怎么样?

乌克兰难民:接待家庭任其自生自灭?

两个多月以来,乌克兰难民陆续抵达我国,其中一些人被安置在接待家庭中。大部分情况下,同居生活很顺利,但当它不顺利时,寄宿家庭往往感到无能为力,无法做出反应。这是为什么呢?国家是否将其责任转嫁给了这些家庭?

一拍脑门就开始了

玛丽亚和皮埃尔的家位于那慕尔省让布卢市的一个小村庄,马齐(Mazy)。  他们已经接待了一个乌克兰家庭近8周,有一名母亲、她7岁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外婆。

一家人于3月15日抵达。皮埃尔和玛丽亚向让布卢市政府表示他们可以接收难民,但市政府没有告诉他们都需要做什么来迎接这一家人的到来。直到最后一刻,见面的几个小时前,他们才得到这一家人即将到达的消息,以及家庭成员都有谁的信息。

情况紧急,要求我们随机应变。程序方面,没有什么真正的计划,没有什么确定下来的东西。这个乌克兰家庭口袋里只有几个卢布,他们既不会说法语也不会说英语……皮埃尔和玛丽亚使用翻译软件来与他们交流。吃饭时,大家都在同一张桌子上。接待家庭还需要修改餐单,照顾难民家庭的饮食习惯。

此外,马齐这个小村子没有多少公共交通。玛丽亚或者皮埃尔需要经常开着他们的车陪同难民去市政府、去社会活动公共中心(CPAS),并陪他们一起办理各种手续。他们还得支付一些手续费、医事服务费和生活必需品的费用。

直接经济补偿为零

还有其他与接待有关的额外费用。当然,房子里多了三个人,对开销自然(水、电、暖气等)有影响。 然而,当局丝毫没有提供直接的援助。“没有,没有组织发放过任何补偿,”皮埃尔·韦尔布拉克解释说,“没有补助资金,无论是地区还是联邦政府。除了社会活动公共中心直接向难民提供帮助外,什么都没有。”

给接待家庭的社会融合拨款的第一笔金额要在一个月后才会到账。但没有任何文件规定将这笔钱的一部分用于补偿接待家庭。“在难民抵达几周后,瓦隆大区提供了一份拟在被收容人和收容家庭之间签署的协议。但是非常基础,而且我们接待的家庭在我们这里住下后,并没有要求双方必须谈判达成这样的协议。”皮埃尔进一步解释道。

实属不易。尤其是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两家人来谈这个“协议”。来到我们这里的乌克兰人不一定对比利时的生活开销有准确的概念,这使得关于补偿的讨论变得很棘手。家家情况都不同。有些家庭不要求任何补偿,有些家庭则迫切需要补偿,尤其现在又有能源危机。

更不用说8周后,即使不考虑钱,在某些情况下,同居也会变得非常困难。地方并不总是合适的,生活习惯和节奏不同,有些寄宿家庭希望有更多的隐私,或者不希望自己放假时把房子留给别人使用。

其实,钱更是问题

让布卢市长博纳·迪斯帕(Benoît Dispa)(CDH)也确认这些困难属实。“本市有40个家庭约100名难民。大部分时候,事情比较顺利,但在最近几周,我们开始有相当多的同居问题。不少接待者不想继续了。而没有明确和预先签订的协议,往往会使事情变得复杂。”

问题是,在安置某些家庭时,市政当局缺乏备选方案。迪斯帕表示担心瓦隆大区和联邦政府将这一负担转嫁给市政当局:“大区向我们承诺每个居民每年1欧元的补贴。对于像让布卢这样的市镇来说,这就是26000欧元,肯定不够我们自己寻找安置方案。其他市镇也报告了同样的问题,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这类问题都可能会成倍增加。

相关阅读:

8名乌克兰难民住进了周琳(旅比华人)和马克的家

【周末深度】20万难民来比,给张床容易 后续安置是难题

小编题外话:更多比利时(国内外)时政经济消息,请关注本台24小时实时更新的维他命资讯网https://vitaminbnews.com,再次感谢各位读者朋友对本号(2015年创办)近十年来的关心和支持!

更多好看的视频资讯请关注我们的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