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支持默认同意捐献器官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瑞士15日就器官捐献等事项举行全民公投,结果逾六成投票者支持修改立法,即默认所有人同意死后捐献器官,除非生前明确表示不愿捐献。

按照瑞士现行法律,实施器官捐献的前提是逝者生前明确表示同意捐献器官。将法律修改为默认同意捐献器官后,据信可以帮助更多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

据法新社报道,法律修改后,如果逝者生前没有说明是否愿意捐献器官,而亲属知道或猜测逝者不愿捐献,可代逝者做出拒绝捐献的决定。医务人员不会在联系不到逝者亲属情况下摘除逝者器官。

另外,捐献器官法律只适用于16岁以上人群。只有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去世的人可捐献器官,且必须由两名医生确认捐献者已死亡。

瑞士也有不少人反对这一修改,认为默认同意捐献器官可能违反伦理或增加亲属心理负担,因为提出异议的亲属或被指责为“自私”。

法新社援引瑞士一家器官捐献促进机构的数据报道,瑞士去年有166人去世后捐出器官,484个器官被移植;截至去年年底,瑞士仍有1400多名患者在等待适合的器官,而当年有72人在等待中去世。

(欧飒)


2020年5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戴口罩的行人从一家刚刚恢复营业的餐馆前经过。新华社发(李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