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北扩”遇内部分歧 俄罗斯警告将加强边界部署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4日至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闭门外长会,讨论议题包括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土耳其是否同意两国加入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如若“北扩”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

仍有分歧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5日说,他相信土耳其不会阻止芬兰和瑞典加入这一军事同盟。

关于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的问题,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说不会持积极立场。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4日说,土方反对理由包括芬兰和瑞典公开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

恰武什奥卢15日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他与芬兰和瑞典两国外长会晤,拿出两国与库尔德工人党“合作的证明”。他特别“点名”瑞典,说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周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了会议。

路透社报道,土方在外长会上提出两项要求,一是这两个北欧国家停止支持在其国内活动的库尔德武装组织,二是部分解除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恰武什奥卢告诉媒体记者,芬兰和瑞典就分歧已向土方表达沟通意愿。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也在会后说,将继续与土耳其对话,“寻求解决当前存在的误会”。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15日宣布,芬兰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同一天也宣布将改变长期以来反对加入北约的政策,准备在数天内提出加入申请。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斯托尔滕贝格15日说,他相信北约能在解决土耳其关切的同时,“不推迟”芬兰和瑞典加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天说,相信各方能够达成一致。

加剧对立

一些外交人士预计,如果芬兰和瑞典正式申请加入北约,从开始审核到获得批准可能仅需数周。多家媒体报道,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国家加入北约标志着欧洲安全架构出现重大调整。  

瑞典国防大臣彼得·胡尔特奎斯特说,如果瑞典成为波罗的海沿岸唯一没有加入北约的国家,将处于危险境地,“我们会被甩在后面”。

然而,多名分析人士指出,北约一再东扩埋下冲突种子,将俄罗斯逼向墙角;如若北扩吸纳芬兰和瑞典,无疑将加剧与俄罗斯的对立,导致波罗的海地区乃至整个欧洲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围绕瑞典和芬兰打算加入北约,俄罗斯已经警告,可能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军事技术手段”。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15日说,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并在其境内部署北约进攻性打击武器,俄罗斯将在俄芬边境加强军事部署。

邦达列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芬兰和瑞典此前并不急于加入北约,但美国一直向它们施压。将芬兰纳入美国势力范围,将芬兰作为北约演习和挑衅的桥头堡、北约武器的试验场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对美国而言很重要。

尼尼斯托14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依据俄方通报,普京在通话时强调,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是一个错误。尼尼斯托1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双方交谈“冷静”,不包含“威胁”。

(郑昊宁)


2020年2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