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轮值主席将访俄乌 寻求缓解粮食危机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22日说,他不久将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身份,代表非盟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早前警告,俄乌冲突正在加剧非洲的粮食危机。

萨勒当天在首都达喀尔会晤到访塞内加尔的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萨勒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原定18日出访俄乌两国,因日程冲突未能成行,俄方继续发出邀请。新的日期正在安排,“一旦确定,我会前往莫斯科,也会去基辅”。

萨勒还说,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希望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沟通,非盟正在安排有意愿的国家进行集体会晤,“也会在今后几周完成”。他没有说明会晤是否为视频连线形式。

据肯尼亚非洲新闻社报道,萨勒本月中旬表示,他访问俄罗斯时将吁请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创造条件,允许乌克兰出口非洲国家需要的谷物和化肥,同时将讨论让西方国家取消部分对俄制裁的可能性,以允许俄方向非洲供应化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早些时候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合计生产全球30%的小麦和大麦、20%的玉米和超过50%的葵花仔油。全球45个最不发达国家合计超过三分之一的小麦进口自俄乌两国。

古特雷斯本月1日在达喀尔访问时说,俄乌冲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导致非洲部分地区的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动荡,加剧整个非洲的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为应对非洲粮食危机,应当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出口限制并控制食品价格,确保食品和能源稳定流入市场。他强调“如果不让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进入市场,粮食安全问题就没有真正的解决方案”。

(胡若愚)


3月21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达喀尔主持第九届世界水论坛开幕式。新华社发(迪拉尼·赛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