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库尔图瓦封死利物浦 皇马第14次加冕

新华社巴黎5月28日电(记者肖亚卓) 2021-2022赛季欧洲足坛的压轴大戏——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于28日晚在法国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上演,凭借维尼修斯在下半场的进球,西甲皇家马德里队以1:0击败英超利物浦队,获得了队史第14座欧冠冠军奖杯。

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出现在下半场第59分钟,巴尔韦德右路传中将球横扫到门前,埋伏在后点的维尼修斯及时包抄推射空门得手,这也是这位巴西边锋本赛季在欧冠赛场的第4粒进球,此外他还送出了6次助攻。

皇马上一次获得欧冠冠军还是在2018年,巧合的是,当时的决赛对手正是利物浦。本赛季皇马还获得了西甲联赛冠军,这也是“银河战舰”历史上第五次完成联赛和欧冠的“双冠王”。

上半场比赛,利物浦队率先发难,萨拉赫与马内各有一次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均被皇马门将库尔图瓦化解。整个上半场,利物浦队10次射门5次射正,但始终与进球无缘。

整体处于守势的皇马则于上半场结束前创造了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阿拉巴过顶长传,本泽马反越位成功后未能形成有效射门,但混乱之中利物浦也没有及时将球解围,法比尼奥“乌龙”助攻本泽马破门,裁判在观看VAR回放后,判定本泽马越位获利,进球被取消。

本场比赛,门将库尔图瓦一人撑起皇马半壁江山,高接低挡力保大门不失,是球队夺冠的头号功臣。

比赛开始前还出现了不和谐因素。由于“安保原因”,原定于当地时间晚上9点开始的这场决赛足足推迟了36分钟才开赛。

虽然法兰西体育场发布的公告称推迟是因部分球迷迟到,但法国当地警方发布声明表示,现场有大量未携带球票的球迷试图冲进球场,造成场外的混乱,从而导致部分球迷未能在赛前进入球场。记者在进入球场时也在场外看到,当地警察正使用催泪瓦斯驱散聚集的球迷。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大量利物浦球迷抱怨欧足联和体育场方面的组织工作,他们称比赛被推迟的原因并非是球迷迟到,而是组织工作的混乱导致球迷被滞留在场外。

编辑:赵建通、胡佳丽


资料图:皇家马德里队门将库尔图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