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泽马: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题(记者肖世尧 肖亚卓) 北京时间29日清晨,当欧冠决赛终场哨吹响,镜头找到本泽马,他没有太过兴奋的庆祝动作,这已经是他为皇家马德里赢得的第五个欧冠冠军。但与之前四次都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终于成了故事里的主角。

在足球世界里,很难有一个球员,被同时认为是“年少成名”和“大器晚成”。卡里姆·本泽马就是这样的球员。

作为法国“87”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本泽马在17岁带领法国国青队夺得2004年U17欧锦赛冠军;20岁成为法甲里昂队核心,在2007-2008赛季包揽法甲联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和金靴奖并率队夺冠。技术细腻、身体强壮、进球如麻,初出茅庐的本泽马,总是被拿来和那些世界足坛最闪耀的名字相比,有人叫他“新齐达内”,有人叫他“法国罗纳尔多”。那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贫穷移民家的孩子会拥有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

2009年夏天,22岁的本泽马以3500万欧元身价转会皇马,这是他儿时的梦想,但在西甲豪门的日子起初并不太好过。和他同时加盟球队的是两名金球奖得主——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和卡卡,年轻的本泽马不再是主角,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出场。在皇马的第一个赛季,他33场比赛只打进9个球。迎接他的,总是伯纳乌球场的嘘声。

2010年,时任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没有带表现不佳的本泽马去南非世界杯。接受采访时,多梅内克这样批评他:“C罗很清楚能用自己的天赋做什么,卡里姆并不清楚,如果卡里姆能有C罗一成的上进心,他就能拿金球奖。”回到俱乐部,时任皇马主教练穆里尼奥也不太喜欢他,比喻道:“去打猎肯定要带一条猎狗,而不是一只猫。”本泽马就是穆里尼奥眼里的那只猫。

面对质疑,性格沉闷的本泽马没有说太多。渐渐地,人们发现在场上的本泽马变了,他开始更多地传球、扫荡、拼抢。在C罗身边,他踢得越来越好。他不再是一个总是能进球的前锋,但他总能让C罗踢得很舒服。他成了皇马的主力,他们开始不断地夺冠,西甲冠军、欧冠冠军,一个又一个的欧冠冠军……但是进球不多的本泽马,从不在聚光灯下,他只是“蝙蝠侠”身边的“罗宾”。

2017-2018赛季,本泽马在西甲联赛只打进了5粒进球,他开始不断被批评,成了球迷口中的“背锅侠”。他的国家队生涯也不太顺利,因为卷入与队友的争议官司,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坚持不征召本泽马入队。2018年,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夺冠。“没有你我们也能拿冠军”,对本泽马是巨大的打击。

随着C罗在2018年夏天转会,皇马开始重建,实力下滑。在大多数人眼里,年过30的本泽马也已巅峰不再。“他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不是最好的那一个。”人们给他的职业生涯盖棺定论,皇马球迷开始期待下一位巨星的出现,很少有人对本泽马抱有太高的期待。

“C罗离开了,轮到我承担起进球的责任了。我们会保持竞争力。”本泽马向球迷保证。开始越来越频繁戴上队长袖标的本泽马,在场上变得更爱说话,训练中更加努力。他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成了球队的领袖。

2018-2019赛季,30个进球;2019-2020赛季,27个进球,带领皇马重夺西甲冠军;2020-2021赛季,30个进球,带队重返欧冠半决赛。随着年龄增长,本泽马的表现越来越好。德尚将他重新召进国家队,改口道,“本泽马对我们至关重要”。

直到本赛季,34岁的本泽马,在一个很多球员都行将退役的年龄,迎来爆发。西甲联赛中,他以27球12助攻成为最佳射手,带领皇马以摧枯拉朽的姿态夺冠。欧冠赛场上,他打进15个球,他几乎不可阻挡:16强赛次回合逆转巴黎上演“帽子戏法”;八强赛首回合大胜切尔西再度“戴帽”,八强赛次回合加时绝杀;半决赛首回合对阵曼城打进两球,半决赛次回合再次上演加时绝杀。这支并不被外界看好的“白衣军团”,依靠本泽马的进球,用一场场不可思议的逆转,杀入欧冠决赛。

巴黎当地时间28日晚举行的欧冠决赛上,本泽马打入一球,但因越位被判无效,但这已不再重要。皇马1:0击败利物浦,为这段跌宕起伏的欧冠征程画上完美的句号。本泽马在自己的祖国,登顶欧洲之巅。

由于今年金球奖将在卡塔尔世界杯前颁发,可以说,本年度的金球奖已经提前失去悬念。法国足坛名宿亨利说:“金球奖可以结束投票了,本泽马已经赢了。”皇马主教练安切洛蒂更是直截了当:“本泽马就是世界最佳球员。”

第一次,本泽马的名字,也许将和那些金光闪闪的前辈并排在一起。

太多人惊叹于本泽马的“逆龄生长”,也有人说“以前是C罗阻碍了他的发挥”。对此本泽马说:“C罗是我共事过最好的球员,他那时确实比我更好。我一直在努力做到更好,现在的我更成熟。”

或许这就是一个天道酬勤的故事。本泽马不停地跑呀跑,终于追上了曾经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编辑:张悦姗、黄绪国、王沁鸥、艾静宜(实习)


5月28日,皇家马德里队球员维尼修斯(左)与本泽马在比赛后庆祝球队夺冠。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