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或将面临全科医生短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院依据一项调查估算,今后五年内英国将有约1.9万名全科医生或实习医生离职,英国或将面临全科医生短缺危机。

皇家全科医师学院调查其1300名会员,得出上述结论。英国《镜报》22日援引调查结果报道,调查对象中,约42%表示很可能在今后五年内离职,其中有10%和19%分别可能在一年内和两年内离职。皇家全科医师学院据此推算,今后五年内英国将流失约1.9万名全科医疗人员。

60%有离职打算的调查对象说,离职原因涉及工作压力、工作时间及缺乏工作满足感。

调查还显示,68%调查对象表示没有足够时间评估患者,80%预计全科医生的工作状况会更糟。

皇家全科医师学院负责人马丁·马歇尔说:“我们会员所说的值得警惕。全科医生明显缺人,资金不足,超负荷工作,这些影响到我们(全科医生)能提供的照护。工作强度升级的同时,高素质全职全科医生越来越少。”

眼下,英国国民保健制度体系大批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因工作压力大“提前退休”。反对党工党“影子内阁卫生大臣”韦斯·斯特里廷说,患者们无法预约到全科医生或是延误诊疗,“上百万人需要等待超过一个月才能看上病,常常忍受着疼痛和不适”。

依照《镜报》说法,皇家全科医师学院的调查意味着,增加实习医生数量难以缓解医生压力,患者候诊时间也将越来越长。

(乔颖)


4月1日,人们前往英国利物浦的一家医院。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