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策】比利时如何提升购买力与竞争力

购买力与竞争力:专家给政府建言献策

比利时政府最近向一个经济智囊团询问解决购买力危机的建议。这是一个由7位经济学家组成的智囊团,其主席则是比利时央行行长皮埃尔· 温施(Pierre Wunsch)。本周三,温施向内阁提交了第一份经济报告。专家们研究了购买力危机对家庭、企业和公共财政的影响。在他们看来,“任何政策都要付出代价。”从报告中得知,增加财政赤字绝非妙计,毕竟政府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对所有人补偿。因此政府必须做出取舍。这是政府的任务。

能源价格,工资指数化,税收…

在RTBF接触到的临时报告中,经济学家们提到了比利时央行在周一绘制的图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经济将于2022年底回暖,通胀将于2023年回落。报告还提到,本周二,在汇报比利时的经合组织(Organisation de coopération et de développement économique ,OCDE)公报时,首相表示,内阁正努力寻求居民购买力和经济竞争力之间的新平衡。而在周一的时候,比利时央行提出了对经济发展的展望。

该报告也通过各种图表和经济预报,说明了这场能源危机是如何让比利时经济陷入困境的。专家们表示:“在比利时,增加财政赤字绝非妙计。”他们详细阐释了各种结构性改革在市场中是如何促进公共财政平衡的,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他们还阐述了自动工资指数化系统是如何保护家庭的,尽管有时候这个系统并不太公平。

根据比利时央行行长透露的信息,简而言之,进一步支持家庭购买力的回旋余地非常小。某些机制确实只需要打磨得更加完善,但是企业竞争力正受到威胁,公共财政也受到冲击,这已为政府敲响了一记警钟。智囊团的建议是,“政府需要确立一条明确的财政改革道路。”重新“限制财政预算”可能会引法激烈的政治讨论。

谁来买单?

智囊团建议对能源税制进行彻底改革,改革下调的增值税和增加的消费税。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增值税减免政策目标不够明确,而且其最后期限有可能会被一推再推。因此,当能源价格有所下降时,政府便可以恢复正常的增值税税率或提高能源消费税。

经济学家主张帮助那些受到危机严重影响的困难家庭,例如扩大补贴价格的范围,或者发放 “代金券”。但是问题在于,之前采用补贴价格已花费了20亿欧元,那么政府是否还能承担得起这笔预算支出?

同时,这份报告还涉及到今年7月政府是否要提前计算个人所得税税收指数的问题。

相比于计算工资指数本身,专家们更侧重改进工资指数化的计算方法,“特别是在衡量和应用健康指数(l’indice santé)的时间安排上和方式上”。他们建议对这种健康指数进行深入分析。智囊团成员、经济学家菲利普·德菲特 (Philippe Defeyt)周三在Matin Première节目中谈到了这个问题。

至于能源价格,专家们建议对欧洲能源市场的价格的构成进行改革。他们建议政府“现在就采取行动,以避免能源相关的新合同价格高昂并不断波动,并更好地抵御下一次能源价格暴涨所带来的风险。”

经济学家们也在考虑对超额利润征收税额。近几个月来,比利时能源部长蒂内·凡德斯特拉登(Tinne Van der Straeten)致力于引入一项特殊税种,以从能源行业的超额利润中征税,并将其返还给纳税人。相关的研究报告已经提交给政府,该税种不一定能达成协议。

专家们还建议减少能源消耗量。例如,在短期内对高速公路机动车限速,或尽快降低对公用车辆的补贴力度。而从长期来看,专家们则建议采取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以降低能耗,比如,优先投资廉租房等社会用房,以改善其隔层的隔热效果。

目前来看,“绿色”能源如果没有财政补贴,化石燃料仍能获利颇丰,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因此专家们还建议,应考虑对可再生能源持续进行财政补贴的问题。

【注释】

1. 工资指数化:是指工人的货币工资随物价指数浮动,按照价格指数自动调节收入的一种工资制度。实施办法是以工人的货币工资与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挂钩,并把具体挂钩的办法、挂钩指标的计算等通过法定形式或法规确定下来,以期保证工人的实际工资收入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

2. 税收指数化是指按照每年消费物价指数的涨落,自动确定应纳税所得额的使用税率和纳税扣除额,以便剔除通货膨胀的名义所得增减的影响。

3. 健康指数:是不含柴油、汽油、烟酒的消费物价指数。当健康指数超过消费物价指数时,政府会相应地调整工资。

原文:https://www.rtbf.be/article/pouvoir-d-achat-et-competitivite-voici-ce-que-recommandent-les-experts-au-gouvernement-1101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