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邻国物价低?比利时人争相出国买菜 哪里便宜?

比利时人喜欢出境购物15,000人恐面临失业

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物价大幅上涨,居住在比利时边境附近的公民经常前往邻国买更便宜的食品,专家认为这对比利时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专家约格·斯诺克(Jorg Snoeck) 称,“出境购物”前所未有的受到大众欢迎。由于通货膨胀导致人民购买力下降,不少人认为国外的消费要比比利时低10%,越来越多的居民越过边境出境消费。斯诺克预测道:“战争导致原材料短缺,秋季的出境购物的人数将会持续增加,这将进一步推高比利时市场的价格。”

去哪个国家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产品?

斯诺克补充道:“一个国家的某些产品可能很便宜,但也会有某些产品非常昂贵,”比如,荷兰的婴儿用品、乳制品、电子产品和咖啡等商品比比利时便宜,但肉制品价格却会更高,而且质量还更低。

而法国的肉类、葡萄酒和化妆品更实惠,质量也更好,但手工自制产品、蔬果却更贵。德国的电子产品、清洁剂、自行车和衣服较为便宜,但软饮料和瓶装水却相对较贵,卢森堡则是是购买廉价烈酒、香烟和燃料的首选之地。

比利时经济

然而出境购物确实是消费者省钱的好办法,但专家强调出境境购物也会对比利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比利时贸易联盟 Comeos 的计算表明比利时边境居民每年要花费26.5亿欧元出境购物,代价则是15,000人面临失业。

斯诺克称虽然某些产品在国外可能更便宜,但也有部分商品价格要高于比利时,“因此,每周出境购物的实惠其实微乎其微。”但是,如果在国只大量购买囤货更便宜的产品,也就不需要经常越境了,这样才能真正省下钱来。

斯诺克表示:“在外国网店购物的价格通常比实体店略低。避开在旅游景点购买商品,那里的价格通常更高。例如,与其去Sluis,不如去Roosendaal购物。”

荷兰的公司打价格战

与此同时,Jumbo和Albert Heijn等荷兰公司正在降低在比利时市场售卖的商品价格,因为邻国的报价更低,比利时的仓库需要降低价格保持竞争力。斯诺克解释道:“因为荷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很活跃,他们的成本更低,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把价格保持在很低的水平。这导致其他连锁企业也会效仿降价。”“然而,一项比较市场调查显示,比利时的Colruyt并不一定比国外的超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