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又一部长级高官涉嫌强奸被调查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法国巴黎检察官办公室22日说,在接到两份针对部长级官员赫丽苏拉·扎哈罗普卢的强奸投诉后,检察官办公室启动调查。此前,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领导的政府已有两名部长被控性犯罪。

扎哈罗普卢是希腊裔,是马克龙所在政党“共和国前进党”成员,参政前曾是妇科医生。这名46岁的女性曾是欧洲议会议员,今年5月被马克龙任命为法国外交部分管发展、法语国家事务和国际伙伴关系的国务秘书。

巴黎检察官办公室确认两份投诉分别于5月25日和6月16日提出,但未公开诉状细节。相关调查已经启动。据美联社报道,扎哈罗普卢被投诉在未经两名女性同意情况下对她们进行妇科检查。

法国法律将强奸定义为通过暴力、胁迫、威胁或意外而对他人实施性侵。

检方对扎哈罗普卢启动强奸投诉调查前,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以及互助、独立性和残疾人事务部长达米安·阿巴德已然身负强奸指控,令马克龙政府公众形象蒙羞。

马克龙今年4月在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5月中下旬完成组阁。在刚刚结束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执政党阵营失去议席绝对多数优势,意味着马克龙未来五年执政面临更多阻力。

(蒋国鹏)


这是5月7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拍摄的总统就职典礼现场。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