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危机逼近 欧洲重回开采旧路引争议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斯希蒙尼克岛是荷兰最美的地方之一,拥有欧洲最宽的海滩,数百种鸟类栖息于此。不过,市长伊妮克·范亨特近来忧心忡忡,因为一座天然气田就要在这座岛附近建起。“我们非常担心天然气开采会毁掉这片区域,”范亨特说,“开采新的天然气毫无必要,应该对可再生能源做更多投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1日报道,欧洲国家眼下急于确保天然气供应,已经对多个天然气项目“开绿灯”。然而,专业人士认为,不少天然气项目无法立竿见影解决今冬能源问题,却可能让气候变化问题更加棘手。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期把“北溪-1”管道单日输气量降至满负荷的五分之一,理由是管道部件维修不畅。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警告,由于天然气供应形势“危险”,欧洲必须为“漫长、艰难的冬季”做准备。

国际能源署认为,俄罗斯如果决定从今年10月起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即便欧洲国家天然气库存达到90%,明年早些时候仍有可能面临“断气”。

欧洲各国眼下一方面节省用气,另一方面寻找其他燃料来源。

政界人士开始支持天然气行业扩张,而这种想法在一年前气候变化议题格外受关注时难以想象。自俄罗斯今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洲多国政府以高压时期需要务实为由,取消天然气生产上限,批准新钻探项目。

丹麦2020年宣布计划逐步停止化石燃料生产,眼下正加强从北海气田开采天然气。匈牙利打算把国内天然气产量从15亿立方米提高至20亿立方米。英国政府先前拒绝批准壳牌集团开采北海的寒鸦天然气田,却在6月予以放行。

此外,欧洲多国争相提升接收液化天然气能力。液化天然气无需管道运输,是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优质选项。美国智库全球能源监测组织说,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联盟成员国和英国有意建设或扩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至少有25个。

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能源行业分析师奥斯瓦尔德·克林特直呼,这是“180度转弯”。

然而,欧洲天然气项目有不少短期内无法启动。

壳牌集团说,寒鸦天然气田最早要到2025年才可投产。而意大利施诺慕集团近期购入的一座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要到2024年下半年才有望投入运营。

国际环保组织“全球见证”协会天然气活动人士塔拉·康诺利担心,这些项目实际完工时会变得没有必要。康诺利认为,应当用可再生能源补缺,而不是去开采天然气。天然气的碳排放即便低于石油和煤,仍对气候有影响。

绿色和平组织已就寒鸦天然气田获批向英国政府提起诉讼,称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存在缺陷。气候活动人士劳伦·麦克唐纳认为,政府做法“完全不合理”,寒鸦天然气田既“无助于解决能源价格危机”,还会加剧气候危机。

“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是两种危机的根本,而政府却继续试图推动新的油气项目。”麦克唐纳说。

斯希蒙尼克岛附近的天然气田将从2024年起向荷兰和德国供气。开采许可证有效期至2042年,一旦启动,意味着将运营数十年。

荷兰海洋研究所所长汉·多尔曼等400多人签名反对这一项目,理由是这座天然气田位于自然保护区,且不是天然气危机“现成的解决方案”。

(陈丹)


这是6月28日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瓦杜村拍摄的天然气处理站的设备。新华社发(克里斯泰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