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今年林火过火面积达有记录以来第二高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林火高发季节才过去一半,欧盟地区今年的山林野火过火面积已经达到该地区有年度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路透社4日援引联合研究中心的数据报道,今年1月至今,欧盟地区林火过火面积达到60.0731万公顷,是2006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第二高。2017年,欧盟地区林火过火面积达到98.7844万公顷,为有记录以来最高。

地中海周边地区的林火高发季一般从6月延续到9月。葡萄牙、希腊等南欧国家夏季通常面临火情高发风险,而今年欧洲多地持续高温,林火风险地带也随之向北扩大至德国、斯洛文尼亚、捷克等国。

气象学家说,气候变化加剧火情严重程度,林火蔓延更快、燃烧更久、程度更烈。高温令一些植被脱水,变得干燥易燃。由于欧洲一些地区劳动力短缺,清理这些干燥植被的工作量难以完成。

西班牙列伊达大学森林工程学教授维克托·雷斯科·德迪奥斯说,法国和葡萄牙7月初发生的林火“极不寻常”,林火规模“正在越变越大,难以被扑灭”。

联合研究中心的上述数据仅统计过火面积超过30公顷的林火。如果将过火面积低于30公顷的林火也算在内,数字将会更高。

今年入夏以来,欧洲热浪不断,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法国、德国、捷克等十几个国家遭遇严重林火,大量消防员投入灭火,数以万计人员撤离,大量房屋烧毁,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面临的火险级别仍然非常高。

(郭倩)


这是7月26日在希腊雅典附近的曼兹拉拍摄的野火烧过的树木。新华社发(莱夫特里斯·帕察里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