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官员再吁民众为过冬节约天然气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为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短缺,德国官员再次呼吁民众在入冬前减少天然气使用量。

最新一期德国《星期日世界报》刊登了对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的采访。穆勒说,消费者必须节约至少20%的能源,才能避免冬季出现天然气短缺。他承认,德国“仍旧依赖俄罗斯天然气”。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洲联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引起的反噬令欧盟处境愈发窘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期把俄通往德国的“北溪-1”管道单日输气量降至满负荷输送量的20%,理由是德方尚未交付俄方送修的管道部件。为缓解能源紧缺,德国政府推出一揽子能源安全计划,同时多次呼吁民众节能。

穆勒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优先保障居民用气,但这不意味着民众可以在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过度取暖”,“我认为针对个人家庭的紧缩措施是正当的”。

在穆勒看来,一些德国官员提出在国内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天然气的方法无法缓解德国今明两年冬天的天然气短缺问题。不过,他没有回答政府是否已决定推迟关停原定年内退役的三座核电站。

德国环境部和经济部今年3月联合评估后认定,不建议延长现存核电站运营期限。然而,为努力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带来的能源缺口,德国执政联盟讨论的举措之一是暂缓核电“退出”计划,但内部仍有分歧。

另外,为节省天然气用量、预防冬季能源短缺,德国政府7月已批准重新启动或延长运营已列为淘汰目标的十多座煤电厂。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些旨在缓解困境的权宜之计正扰乱欧盟新能源发展计划,而且在减碳方面有“双标”之嫌。

(郑昊宁)


4月28日,人们在德国柏林菩提树下大街骑行。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