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 瑞士军用直升机给山区牧场送水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由于今夏高温、降水少,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牧场取水的水库几乎见底,瑞士因此派出军用直升机送水,以解救成千上万干渴的牛、猪、山羊等牲畜。

据路透社11日报道,瑞士军方应当地农民要求启动了这项为期两周的行动。依照军方官员马蒂亚斯·蒂舍尔的说法,有6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送水,该行动将持续至19日,可向当地水库运水40万吨。

弗里堡州负责农业事务的官员弗雷德里克·梅内特雷说:“今年极度缺水,这对牧场、养殖业以及低地农业都有很大影响。”

这项行动还可预防因干旱导致的饲料不足。如果没有紧急供水,动物将不得不从较高处山区迁至低地吃草,而夏季在低地产出的草通常供冬季饲料使用。梅内特雷说:“动物会吃掉本应在冬季食用的干草,今年晚些时候情况将变得更糟。”

山区牧场饲养的牛所产的牛奶通常被用来制作格吕耶尔奶酪。农民雅克·吕菲说,军用直升机来得正是时候,“再有一天半我们就会‘弹尽粮绝’”。吕菲养了130头奶牛,每天需要1万升水。

瑞士在2015年和2018年也曾启动类似送水行动。蒂舍尔说:“随着全球变暖,未来这类任务可能会变得更频繁。”

(乔颖)


2018年9月29日,在瑞士弗里堡州的山间小镇沙尔梅, 牛群从阿尔卑斯山上的夏季草场返回。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