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涨价 英国消费者提前囤圣诞树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尽管暑热尚未完全褪去,但英国不少消费者已经行动起来,开始购买隆冬时节才需要的圣诞树。

据英国《每日邮报》3日报道,8月中旬,谷歌“仿真圣诞树”词条的搜索量上升了122%。几乎同一时段,知名连锁百货商店约翰·刘易斯的仿真圣诞树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也表示,近来公司网店关于圣诞装饰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

约翰·刘易斯公司执行董事皮帕·威克斯说:“我们已经在销售圣诞树了,人们正在为圣诞节做准备。”

威克斯认为,消费者之所以这么早动手是为了分摊支出:夏末购买圣诞树,11月底“黑色星期五”大促销时为亲朋准备圣诞礼物,这样可以避免圣诞节前开销过大。

也有一些商家认为,这折射出消费者对未来英国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他们担心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会影响节日花销。《每日邮报》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店主的话报道,人们不知道未来几个月还能有多少可支配收入,“人们很紧张,不希望圣诞节到来时囊中羞涩”。

(荆晶)


2020年12月4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从英国伦敦街头的圣诞树旁走过。(新华社记者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