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深度】比利时蒙斯(Mons)火车站也烂尾了?!

蒙斯车站:审计院的报告出来之后,议员们希望联邦交通部进行明确和严格的管控

比利时法语广播电视台(RTBF)公开了审计院(la Cour des comptes)对蒙斯车站为期两年的调查报告。在众议院复会期间,一些议员对调查报告作出了回应。

改建后的蒙斯火车站效果图

报告的结论令人大跌眼镜:竞争操纵、公共合同非法、透明度缺失。“Les engagés”小组的领导人凯瑟琳·方克(Catherine Fonck)在论坛当中对此事进行定调:“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弄清楚。决不能让民众觉得,调查出来之后一点惩罚举措都没有。国家和公民的利益必须得到保障。我要求交通部长吉尔金特先生(Georges Gilkinet)为此提出民事诉讼。报告结果太严重了,决不能袖手旁观。”

改建后的蒙斯火车站效果图

绿党联邦议员尼古拉·帕伦特(Nicolas Parent)坚持认为,最要紧的应该是先完成该项目。“该站必须在2023年夏天之前完成修建,因为如果届时项目没有完成,我们就很难拿到欧盟的补贴。我们在政策上应该如何作为呢?首先,我们必须先等完整版的报告公布出来。我们已经要求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SNCB)的首席执行官苏菲·杜托多瓦(Sophie Dutordoir)在交通委员会上做出解释。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收到任何具体的答复。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必须直面审计院的调查。”

改建后的蒙斯火车站效果图

比利时“革新运动”政党(MR)的主席乔治·路易-布歇支持这一观点:“这关乎公共资金,因此花的每一分钱都必须透明。诚然,蒙斯车站的修建必须结束,但这些听证会可能首先导致程序、管控方面的变化,其次,如果存在个人责任,就必须遭到起诉。如果公司招一个不合格的建筑师,那一定是有人做了手脚。我无法相信这整个流程只是一连串的失误和疏忽。”

补贴面临麻烦,但铁路公司尚未回应

蒙斯火车站总建筑设计师西班牙人Santiago Calatrava

比利时铁路建设公司Infrabel、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正同联邦政府就新的管理合同问题进行谈判,期间来自比利时绿党的交通部长乔治·吉尔金特(Georges Gilkinet)希望对铁路投资的监督得以加强。“我们需要做出更合适、更实用的选择。我们不能把车站建成Santiago Calatrava先生(建筑师)的个人车站。我们必须加强对投资的控制,防止任何个人或在小团体中把预算从3000万增加到3亿。”

开工以来,进展缓慢

工程迟迟不能完工,恐影响来自欧盟方面的资金援助

至于之后的司法裁决,交通部长更倾向于保持谨慎。“我还没有报告的最终版。与我而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通过设置规则来防止这种巨额支出的情况再次发生。未来的合同中应该报告投资情况。监督机构和联邦交通部将更好地发挥项目监管的作用。投资必须为交通本身服务,而不是为特权服务。”

当年这项世纪工程是由蒙斯市长(前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先生一手促成的

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方面回应了Belga通讯社。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审计院最终的报告,因此还无法对本案调查出来的新结果发表意见。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article/gare-de-mons-les-parlementaires-veulent-de-la-clarte-et-un-renforcement-du-controle-du-spf-mobilite-suite-au-rapport-de-la-cour-des-comptes-1107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