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疫情影响 比利时大学生辍学率上升

​新冠疫情影响 大学辍学率上升

新冠疫情对大学生的学业造成了负面影响,Le Soir晚报周五报道疫情对本科一年级学生的成绩影响较为突出,考试及格率略有下降,辍学率随之上升。

根据2021-2022学年大学生的成绩数据,考试合格率突破四年最低记录。一年级合格率仅为41%,而20-21年分别为45%,19-20年为57%,18-19年为43%。本科总体成绩合格率为61%,而前几年分别为64%、77%和65%。在硕士成绩今年的合格率为76%,而往年为77%、81%和79%。

考试出席率正在下降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大学生考试出席率降低明显。也就是说选了课但没有出席学期末的考试的学生人数增加。过去,大一学生考试出席率一般都维持在82%左右,但2021-2022学年的考试出席率不到77%,这意味着放弃参加考试的学生比例18%上升到23%。本科的辍学率从2018-2019年的11%上升到14%。不过研究生的辍学率倒是没有显著变化。

那慕尔大学校长安尼克·卡斯蒂奥(Annick Castiaux)在Le Soir晚报的专栏中说道:“目前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学生成绩合格率上。另一方面,考试出席率的数据变化明显,据授课老师说,不少学生报名了考试但是最后却没有出席考试。这是因为新冠后出现的学习意愿低落,还是其他更深层原因的低落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