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干旱危及肯尼亚野生动物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东非国家肯尼亚眼下正遭遇40年来最严重干旱。极度缺水使该国不少野生动物面临生存危机,死亡数量较以往显著增加。

据路透社27日报道,6月以来的3个月内,肯尼亚大约40匹细纹斑马死于干旱,几乎是往常一整年的死亡数量。细纹斑马是一种濒危的斑马,与最常见的平原斑马相比,它的体型更大,身上条纹更细,耳朵更宽。目前全球仅存大约3000匹细纹斑马,其中大约2500匹生活在肯尼亚。

在肯尼亚北部的桑布鲁国家保护区,一个保护细纹斑马的信托组织官员安德鲁·勒图拉告诉路透社记者,干旱对细纹斑马构成严重生存威胁,“如果我们在3个月内失去40匹,这对于剩下的种群来说意味着什么?”

肯尼亚南部野生动物同样处境堪忧。据大型动物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本森·勒伊安介绍,与往年9月相比,护林员们清点的死亡或虚弱到无法站立的动物数量增加了7倍。大象保护组织安博塞利信托组织记录到50头大象死亡或失踪。

干旱还加剧了野生动物和人类之间的冲突。勒伊安说,这一机构发现,与往年旱季相比,今年盗猎野味事件是以往的5倍。另外,由于缺乏食物,一些野生动物不得不靠近甚至进入人类活动范围。拯救大象组织发现,近期死于猎枪或矛的大象数量有所增加,但象牙还在,表明它们可能死于人象冲突而非盗猎。

野生动物保护者们担忧,如果雨季不能如期在10月至11月到来,东非国家许多地区的动物将面临生死攸关的危机。“现在人们说的第一句话都是他们在祈祷降雨。”勒伊安说。

(刘秀玲)


8月27日,在遭受旱灾的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一群牛在一处饮水点饮水后离开。(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