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堪忧 德国两座核电站或“待机”至明年4月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27日说,德国原定年内退役的两座核电站可能需要“待机”至明年4月中旬,以防止今冬可能出现能源短缺。德国将视邻国法国对德供电情况决定是否延长这两座核电站的寿命。

按照德国政府计划,德国仅存的三座核电站原定今年年底退役。然而,鉴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等因素,德国国内要求继续使用核电的声音高涨。

哈贝克本月初说,三座核电站将按计划“下线”,但位于巴伐利亚州的“伊萨尔2”号核电站和斯图加特以北的内卡韦斯特海姆核电站将进入“待机模式”,直至明年4月中旬。其间如果出现电荒,将重新启用这两座核电站。

哈贝克27日再次确认这两座核电站的“待机”时间,称这是避免德国南部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必要措施。他说,德国将根据法国核电供应情况决定是否将延长这两座核电站寿命。

“运营商现在将为德国南部的核电站在冬季和年底以后的发电做所有必要准备,”哈贝克27日说,“眼下,我不得不说,来自法国的数据表明,我们届时将启用和使用(核电)储备。”

法德两国经常相互输送电力,且法国通常是供电方,但今年情况不同。法国电力主要来源为核电,而法国眼下56座核反应堆中超过半数停止运转、接受检修。

德新社先前报道,法国9月向德国出口电量多于从德国进口电量的情况“只有几天”。德方担忧,如果今冬缺电,法国可能没有足够能力向德国出口电力。

美联社援引一些德国官员说法报道,位于下萨克森州的埃姆斯兰核电站将在年底按期关闭。

今年一季度,德国仅存的三座核电站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哈贝克来自执政联盟中的绿党。这一党派向来反对发展核电,他曾公开反对延长境内三座核电站运转期限,理由是那样最多只能节省2%的天然气用量。不过,迫于能源短缺压力,一些执政联盟成员近期呼吁延长核电站服役时间。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联盟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洲深陷能源危机。德国等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一方面出台措施节约能源,一方面四处寻找替代能源。

(刘曦)


这是9月8日拍摄的德国柏林市郊的一座热电厂。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