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压力大 狗能嗅得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经过训练,宠物犬能够通过嗅觉感知主人是否有压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研究人员让36名志愿者在短时间内完成较难的数学任务,一旦出错会被当场打断并告知。研究人员收集志愿者做任务前后的心率、血压等反映压力水平的数据,以及他们的呼气和汗液样本。

研究人员训练20只狗嗅出研究人员在志愿者产生压力反应后收集的呼气和汗液样本,最终有4只狗表现出色。在700次测试中,这4只狗逾650次成功从不同样本中嗅出志愿者产生压力反应后的呼气和汗液样本。

研究报告刊载于28日出版的美国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先前已有证据证实,狗能够通过嗅觉感知人类患有的多种疾病。主要研究人员克拉拉·威尔逊说,这项研究显示,人类放松和压力大时释放的气味不一样,狗因此能嗅知人类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将研究结果用于训练狗,让它们能在感知到患者受到压力即将发作病症时,以安抚、提醒等行为给予患者帮助。

(袁原)


2020年7月2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只狗在酒店的水池内玩耍。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