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说说比利时的薪资与职业(最高和最低)

从39岁开始,收入高于平均水平:这些是比利时薪资最高和最低的职业

根据比利时统计局Statbel的最新数据,2020年,JOBATA公司的全职员工平均每月薪资是3832欧元(税前)。那么,哪些工作能带来最多或者最少的收入呢?又有哪些因素对民众的工资有影响? Find Jobs网站将回答这些问题。

比利时统计局的数据来源于比利时13万多名公司员工的薪酬调查。2020年,他们的工资总额平均每月为3832欧元,但是中位数下降到3550欧元。这些数字显示,每10名全职员工中就有7人每月的收入在2000至4250欧元之间。想找最赚钱的工作,就去石油化工行业——他们每月的工资平均5902欧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至少54%。而horeca行业的工资最低,平均薪资仅为2704欧元,比平均水平低29%。也就是说,horeca行业的薪资不到石油行业的一半。

比利时也是税务相当高的国家,模拟一份高薪收入明细,4千欧元月薪,扣除各种税,到手的还不足2千

学历很重要

除了行业,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薪资的水平。在布鲁塞尔工作的人通常比其他地区的人收入更高。在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平均月工资比全国高出18%。而卢森堡省的工资是最低的。

学历文凭也对职业薪资有重要的作用。硕士的薪资比平均收入高出47%,达到5647欧元。没有中学文凭的人比全国平均水平低约26%,每月仅有2831欧元。

董事VS调酒师

数据显示,约有10%的员工月薪低于2334欧元。服务员和调酒师的薪资相近,他们的平均工资2450欧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至少36%,成为薪资最低的人群。而在金字塔的顶端,10%的人超过了5991欧元。董事的工资是最高的,他们比普通员工高出180%!他们平均每月有10717欧元的收入。

再模拟一份高薪收入明细,5千欧元月薪,扣除各种税,到手的只有2千多点

在这里,女性的收入更高

一般而言,薪水会随着你的年龄增长而增加。从39岁开始,薪资就会比平均水平高。那些将要退休的人,他们的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左右。这主要体现在公务员身上。

令人惊讶的是,全职员工当中,性别之间的工资差异几乎已经完全消除。这一差距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从2019年的4.1%的差距下降到2020年的0.4%。在比利时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女性平均收入高于男性的地区:瓦隆。在这里,男性的平均收入为3551欧元,而其女性同行的收入为3573欧元。换而言之,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0.6%的负薪酬差距。在弗拉芒地区,其差距仍然是1.1%,在布鲁塞尔,男性的收入比女性的高5.4%。

注:文中所说收入均为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