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多名警察在球场踩踏事件后被解职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印度尼西亚官员3日说,东爪哇省玛琅市一场足球赛发生冲突与踩踏事件后,包括玛琅市警察局长在内的10名警方人员被解除职务,另有十余名对球迷动用催泪瓦斯的警察接受调查。

本月1日晚,玛琅市一场足球比赛结束时,失利的主场球队球迷对比赛结果不满,大量人员翻越栏杆进入赛场,现场秩序大乱。防暴警察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阻止和驱散球迷,球迷慌乱逃散引发踩踏。这一事件导致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超过120人身亡,死因多为踩踏或窒息,超过320人受伤,部分伤员伤势严重。

印尼国家警察发言人德迪·普拉塞蒂奥说,玛琅市警察局长和警方一支精锐机动队9名人员被解除职务,在警方后续调查后可能被开除。另有18名警察因对球迷使用催泪瓦斯接受调查。

他说,警方已在询问目击证人,调阅赛场内外32个摄像头所摄视频。

1日比赛的两支球队多次交手,但主队遭遇20多年来首次主场失利。主队球迷强烈不满,有人闯入赛场,有人向运动员和裁判扔瓶装水等物体。球场外至少5辆警车被掀翻及纵火焚烧。

据美联社报道,当晚球场观赛球迷大约为4.2万人。为防止可能发生的冲突,主办方只允许主队球迷入场观赛。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下令国内足球联赛暂停,直至安全评估结束和球场安保加强。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穆罕默德·马赫富德说,他将主持这一悲剧中涉嫌违法行为的调查,并向总统提出改善足球比赛相关安全的建议。调查预计三周内结束。

(陈立希)


10月1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玛琅市事发体育场内,人们转移受伤人员。新华社发(布拉姆·尤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