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节省用气 德能源巨头总部半关加降温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德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说,为了尽可能节省能源、缓解财务困境,公司关闭一半总部办公场地,同时调低另一半办公场地的温度。

尤尼珀总部位于德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德《莱茵邮报》24日援引公司发言人的话报道,该公司总部大楼50%办公场地已关闭所有设备和电灯,停止打扫;温度调低至14摄氏度,这是在不损害建筑前提下所能设定的最低温度。在维持开放的办公空间内,温度将调低至20摄氏度。

德国政府9月决定把尤尼珀公司收归国有,承诺注入290亿欧元收购股权并填补财务缺口,以拯救这家因当前欧洲天然气供应危机濒于破产的能源巨头。

尤尼珀原本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长期合作,采购俄产天然气供应德国市场,在俄境内开办子公司。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联盟同美国一道对俄采取严厉经济制裁,并制定逐步“摆脱对俄能源依赖”计划,俄罗斯对欧供气量大幅削减,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涨、供应紧张。原本与俄之间建有两大直通输气管道的德国首当其冲。受制裁所限,尤尼珀等德国能源企业匆忙撤出俄罗斯,大量投资付诸东流,损失惨重,不得不靠联邦政府出手救助。

《莱茵邮报》报道,德国最大能源企业意昂能源集团也正在采取措施减少办公场地能耗,包括关闭公司灯牌、减少热水供应,希望至少削减20%能耗。

(沈敏)


这是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