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英国经济已陷衰退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和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协会编制的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英国经济活动今年10月的收缩速度达近两年来最快。

英国《金融时报》24日分析,这表明在政治不确定和能源、借贷成本高企交织下,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

上述指数显示,私有行业活跃度10月跌至47.1,创21个月来新低。这一数字在9月为49.1。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跌破50。《金融时报》认为,这表明大多数英国企业经济活动收缩。10月数据同样低于路透社先前对经济分析师调查时预测的48.1。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首席企业经济师克里斯·威廉姆森说,10月英国PMI数据显示,经历近期政治不确定和金融市场动荡后,“经济下行势头正在加快”。

威廉姆森说,英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持续收缩,而这“意味英国经济陷入衰退”。

据最新官方数据,在截至8月的三个月内,英国经济产出环比下降0.3%。

上述调查结果同样显示,新订单数量下降速度为2021年1月以来最快。

制造业订单所受冲击尤为明显,出口销售额下滑速度创将近两年半以来最快。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德勤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持续高通胀迫使不少家庭精打细算、压缩开支,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该机构201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点。

威廉姆森说,尽管物价压力因经济下行有所缓解,但英镑走弱和能源价格高企,意味着输入型通胀依然高于此项调查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历史记录。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师阿什利·韦布说,通胀压力意味着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除继续加息外“几乎别无选择”。

市场预期,英格兰银行将在下周加息75至100个基点。

无独有偶,欧元区PMI10月同样下降至47.1。《金融时报》认为,这表明经济衰退压力在整个欧洲蔓延。

(卜晓明)


10月22日,一名女子在英国伦敦波托贝洛市场选购蔬果。(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