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罚谷歌上亿美元 要求开放第三方支付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印度市场监管机构25日宣布对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罚款1.13亿美元,下令谷歌允许软件开发商使用第三方支付软件。这是该机构一周内第二次以妨碍竞争为由对谷歌处以高额罚款。

印度竞争委员会在声明中指认谷歌利用其“支配性地位”强制软件开发商使用谷歌的应用内支付系统。声明指出,销售应用内数字商品是软件开发商关键营利途径,谷歌不应限制这种权利。委员会还要求谷歌在三个月内采取8项整改措施,包括不再限制“软件开发商使用第三方收付款处理服务,无论是针对应用内购买或是应用外购买”。

谷歌发言人说,正在研究印方处罚决定,以评估下一步举措。按照法律,谷歌可向印度法院申诉,请求推翻竞争委员会上述命令。

据路透社报道,印方在收到举报后,于2020年启动对谷歌支付系统的调查。处罚决定对长期受制于谷歌支付限制的印度初创和小型企业而言是好消息。美国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数据显示,印度市场上6亿多部智能手机中,超过90%使用安卓系统。

谷歌强制软件开发商使用其应用内支付系统并收取手续费的做法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受到诟病。

印度竞争委员会20日宣布对谷歌罚款1.62亿美元,缘由是谷歌通过与智能手机制造商签订排他性合同等手段,迫使安卓操作系统用户使用其预安装的谷歌旗下程序,如视频分享网站“优兔”和搜索引擎Chrome浏览器,将竞争对手“非法”排挤出市场。

此外,谷歌在印度还面临另一项调查,针对其在智能电视市场的商业行为。

(沈敏)


2012年3月6日,在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举行的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上,参观者在谷歌展台参观。新华社记者马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