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危机下 加工食品渐受英国人青睐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英国通胀危机下生鲜食品越来越贵,迫使不少家庭选择相对便宜的加工食品,新鲜蔬菜、鱼肉渐渐淡出饭桌。

乔安妮·法勒以前会定期给三个孩子准备烤牛肉晚餐或炖肉配蔬菜,如今却更多地让孩子吃鸡块、薯条、香肠等加工食品,因为它们“更便宜且能填饱肚子”。

法勒在朴次茅斯市为一家慈善机构做志愿者,房租、飙涨的燃气费和电费几乎花光她每月的福利金。“隧道尽头似乎没有曙光,”她说。

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1%,涨幅较8月有所升高,处于40年来高位。

数据显示,大部分生鲜食品价格涨幅高于加工或包装食品。生鲜食品中,蔬菜价格9月同比上涨约14%,牛肉、鱼、蛋价格分别上涨14%、15%和22%。加工或包装食品中,腌制或熏制肉类价格9月同比上涨约12%,披萨价格上涨近10%,巧克力涨价幅度仅略超3%。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消费者市场主管彼得·范坎彭说,超级市场售卖的生鲜食品受通胀影响最显著。

英国慈善机构食品基金会9月底开展的一项全国性调查发现,近1000万名成年人无法享用足够食物,其中一些人减少用餐次数或者干脆整天不吃正餐。这一数字是今年1月时的两倍。

“我已有大概一周午餐只吃39便士的切片面包,晚餐吃超便宜的披萨这类食物,”现年42岁的亚历克斯·斯宾洛说,“吃得少让我减重许多。”

在伦敦工作的莎伦·斯派斯说,一些向食物银行领食物的人不要生鲜,因为烹煮生鲜需要耗电或燃气。不少家长在超市专找“买一赠一”的披萨等加工食品。

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IQ公司数据显示,英国鲜蔬和鲜肉销量近期出现下滑,而零食和糖果销量上升。这说明英国人的购物习惯正在改变,更倾向于购买加工食品。一些倡导公共健康的人士对此感到担忧。

“大量证据显示,缺少果蔬的不良饮食会给健康带来严重后果,”食品基金会政策研究经理肖娜·古迪说,“廉价、深加工食品最可能导致肥胖。”

通胀危机不止发生在英国。市场研究机构信息资源公司本月民意调查发现,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半数以上消费者削减了包括食物在内的生活必需品消费。

(陈丹)


8月21日,在英国雷丁,人们在超市购买商品。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