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收购推特 立刻解聘三高管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完成对推特公司的收购,27日正式接管这家美国社交媒体巨头。他的第一个动作是炒掉三名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财务官(CFO)。

自马斯克4月提出收购推特以来,这笔交易经历谈判达成协议、马斯克反悔、推特告上法院,半年来一波三折,赚足眼球,如今终于告一段落。至于推特易主后的发展前景,与马斯克行事作风息息相关,难以预测。

推特易主

靠多个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商助力,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价买下推特。马斯克26日在推特上发布一则视频,显示他满面笑容地搬着一个水槽走入推特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总部大楼,配文:“let that sink in!”英文字面意思是“把那水槽放进来”,实际表达“好好清理、沉淀下思绪”。

他还把个人推特账户身份标注信息改为“Chief Twit”,意为“推特掌门”。

据美国媒体报道,马斯克一入主推特就解聘原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CFO内德·西格尔以及法律事务与政策主管维贾雅·加德。马斯克指认这几人在“虚假账户”问题上“误导”他本人和投资人。

阿格拉瓦尔曾任推特首席技术官,去年11月升任CEO。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收购交易一完成,他和西格尔立即被“送出”推特总部大楼。

纽约证券交易所网站先前预告,推特股票28日暂停交易。

马斯克本人2009年以来一直活跃于推特平台,积累大量“粉丝”。在为特斯拉或太空探索等名下企业做宣传的同时,他的不少言论引发争议,甚至因涉及商业纠纷惹上官司,包括围绕收购推特的风波。

马斯克今年年初开始悄悄买入推特股票,4月宣布将收购推特,与推特达成协议后,7月8日又决定终止收购,理由是推特对他隐瞒有关“虚假账户”数据。注册地位于特拉华州的推特7月12日向当地处理商业纠纷的衡平法院起诉马斯克,指控他拒绝依约收购让推特蒙受巨大损失。

法院本月6日裁定,暂缓审理诉讼,但马斯克须在美东时间28日17时之前完成收购交易,否则法院将于11月重启审理。赶在最后期限前完成收购后,马斯克得以避免受审或判罚。

前景未测

眼下尚不清楚马斯克是否及何时给自己一个正式职衔或任命新高管。

路透社报道指出,马斯克还未就推特未来发展披露具体信息,而他先前构想推特前景时说过的话天马行空或互相矛盾。马斯克19日说,推特具备的“长期潜力相比当前价值将是一个数量级增长”。只是,推特正面临活跃用户流失问题。数据显示,“重度用户”在推特月度用户总量中占比不到10%,却是90%推文和推特一半全球收入的来源。

马斯克曾宣称要对推特作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清除“虚假账户”、扩大“言论自由”。一些人担心,马斯克如果放松平台管控,会助长仇恨和极端言论。

外界较关注的另一点是马斯克是否会对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解禁”。因特朗普支持者去年1月6日暴力冲击国会大厦、试图阻碍国会认证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结果,推特以特朗普煽动暴力为由封禁其账户。马斯克曾评论此举“愚蠢”,称他接管推特将推翻该决定。

马斯克2019年宣布“我讨厌广告”,但在收购完成当天又向广告商发公开信“喊话”:“推特立志成为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广告平台,将拓宽你的品牌影响力、助推企业增长。”

不过,广告业人士马克·迪马西莫说,如果马斯克真让特朗普回归推特,可能引起温和派和偏自由派用户反感,从而让许多大众品牌敬而远之。

推特大约7500名员工则担心裁员风险。不过,据彭博社报道,马斯克在一场推特员工会议上否认准备裁员75%的传言。

马斯克还说过希望借推特平台打造一个“包罗万象”的超级软件“X”,集合社交媒体、信息发送、支付、购物等功能。业内人士说,美国目前还未出现这样的超级软件,因为存在种种法律及竞争方面的阻碍。

(沈敏)


这是2017年9月29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闭幕式前做主旨演讲。新华社发(闫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