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钱 澳大利亚一小镇兴起以物易物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为降低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附近内陆地区部分居民开始以物易物,在“交易所”互换自家种植的蔬菜与水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0日报道,今年6月,坦博林山两名居民受电视节目启发,建起了“鹰城食物交易所”。这家“交易所”实际上是用旧木板搭成的简易路边小摊位,居民们把自家后院种植的农产品放进“交易所”,再取走自己所需物品。一些家里不种植农产品的人也会取走新鲜水果,做成果酱或者果干后再把一部分放回去,供其他人取用。

发起人之一莉萨·盖伊说,以物易物对本地社区来说是个好点子。“我们有许多居民在后院种植蔬菜和香料”,自己用不完,数量又不足以售卖。

“我们不想浪费,希望尽量减少浪费,所以人们把多余的物品带过来,与其他人家多余的物品交换,”盖伊说,“我们鼓励人们取放物品时拍照发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其他人就会知道新添了什么东西,又有哪些被拿走了。”

按她的说法,“交易所”十分受欢迎。当地约7000名居民中,已有1000人参与其中。盖伊认为,这一做法不但有助降低生活成本,还能增进社区成员之间联系。

(荆晶)


这是10月26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一家超市内拍摄的蔬菜货架。新华社发(储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