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多佛尔港一移民处理中心遇袭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英国南部主要港口多佛尔一处移民处理中心10月30日遭投掷燃烧弹,导致两人受伤。舆论认为,移民处理中心遭袭一事显示,非法移民问题已经成为英国眼下棘手的社会难题。

多佛尔港所在的肯特郡警方通报,一名嫌疑人30日上午驾车抵达一处移民处理中心,投掷“2至3枚燃烧装置”,导致该中心内两人受轻伤。

警方不久后在附近一座加油站发现嫌疑人已经死亡,并在其车内发现另一枚未被点燃的燃烧装置。警方说,嫌疑人身份已经确定,施袭动机尚不明确,暂不把此案列为恐怖袭击。

警方没有透露嫌疑人死因。当地议员纳塔莉·埃尔菲克告诉伦敦广播公司电台,嫌疑人“自杀身亡”。

据路透社报道,这座移民处理中心是大量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偷渡者抵达英国的“第一站”。他们在这里短暂停留后,将被送往其他接收点,等候移民部门处理他们的居留申请。

警方说,移民处理中心遇袭后并未关闭,其中大约700人被送往肯特郡另一座移民处理中心。

埃尔菲克说,这次袭击表明由非法移民激增引发的紧张状况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加剧。

英国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后,英国政府承诺加强边境管控,但非法入境活动并没有减少。英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29日一天就有约990人乘坐小船取道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今年以这种方式非法入境英国的人数已经接近4万。

非法移民大增让英国政府一方面被批评管控边境不力,另一方面因“不人道”的对待而备受指责。《泰晤士报》29日援引英国政府多个消息来源,批评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的决策直接导致肯特郡一座移民处理中心过度拥挤、暴发传染病。

英国政府今年4月与非洲国家卢旺达政府达成协议,打算把今年以来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寻求“避难”的外国人分批遣送至卢旺达。据法新社报道,布雷弗曼曾表态支持这一计划。

不过,“卢旺达计划”被批评“把保护移民和难民的责任外包给第三国”,遭到多方反对。由于欧洲人权法院介入,原定6月14日运载一批赴英偷渡者飞往卢旺达的首趟包机在最后时刻被取消。

非法移民问题导致英国与法国近年关系趋紧。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就任后于28日首次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电话。英国政府说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合作,打击穿越英吉利海峡的偷渡,但法国方面在声明中没有提及这一话题。

(郜婕)


这是2021年11月29日在英国多佛尔拍摄的停泊在码头的边境执法队巡逻船。新华社发(雷伊·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