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尔赛博物馆馆藏名画险遭“泼汤”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法国首都巴黎奥尔赛博物馆10月30日证实,一幅馆藏名画险些被“泼汤”。今年以来,欧洲多座知名博物馆展出的名画屡遭疑似环保主义组织成员“袭击”。

奥尔赛博物馆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年轻女子几天前试图朝一幅画泼汤,被工作人员及时阻拦,馆方已就“企图破坏画作”行为提出控告。

巴黎检察部门说,警方已启动调查。

奥尔赛博物馆没有说明具体哪幅画作“遇险”。这家博物馆藏品包括保罗·塞尚、保罗·高更、文森特·梵高和克洛德·莫奈等名家画作。

据《巴黎人报》报道,那名女子起初试图靠近梵高1889年创作的自画像,接着试图向高更的一幅画作泼汤。她上身穿着印有“停用石油组织”字样的T恤,与近期在欧洲多座博物馆袭击名画的肇事者着装一致。

“停用石油组织”成员27日在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将自己粘在保护约翰内斯·维米尔作品《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玻璃上。14日,该组织成员朝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的梵高名作《向日葵》泼番茄汤,所幸画作受玻璃保护。

本月23日,德国波茨坦巴贝里尼博物馆的莫奈名作《干草堆》遭环保组织“最后一代”成员袭击,封在画作外的玻璃被泼上了土豆泥。

鉴于名画遇袭事件多次发生,法国文化部长丽玛·阿卜杜勒-马拉克呼吁全国各大博物馆“加倍警惕”。

(陈丹)


这是2020年6月23日一名男子在法国巴黎奥尔赛博物馆观赏马奈名画《草地上的午餐》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