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日,欧洲多国温暖异常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欧洲已经入秋,多国气温却居高不下,大大超出往年均值,引发对气候异常的担忧。

法新社10月31日援引美国智库气候总站数据报道,过去12个月,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最大的10座欧洲城市中,4座位于西班牙,分别是马德里、巴塞罗那、巴伦西亚、萨拉戈萨。

当地时间28日上午8时30分,西班牙北部度假胜地圣塞瓦斯蒂安气温达到30.3摄氏度。圣塞瓦斯蒂安所属巴斯克自治区近日出现几起山火,为防范风险,当地政府已禁止户外烧烤和燃放烟花。

按照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官员鲁文·德尔坎波的说法,几乎可以肯定,这是1961年有记录以来西班牙最热的10月。如果结合气温的历史变化趋势推测,今年可能是一个世纪以来最热的10月。

“一两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正常,”德尔坎波说,“但这么多天,则不正常。这是夏天的气温,而我们已经进入秋季。”

法国10月天气同样异常温暖。据法国气象局数据,西南部地区28日气温逼近30摄氏度。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9日最高气温24摄氏度,比往年10月底平均气温高出10摄氏度。英国气象局说,伦敦26日气温达到20.5摄氏度,“接近通常8月底的气温”。

在北欧国家瑞典,南部城市克里斯蒂安斯塔德28日最高气温达到19.5摄氏度。瑞典气象与水文研究所气象学家埃里克·赫伊高-奥尔森说,这是有记录以来同一时期瑞典最高气温。

世界气象组织2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难以置信这是10月底的气温,欧洲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寻常的高温。”

欧洲今夏多地普遍遭遇热浪天气,多国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欧洲气象学家指出,秋季异常温暖凸显气候变化加速。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官员德尔坎波说,可能有些人为眼下温暖的天气而高兴,“但实际上,后果并不好”,尤其对欧洲蔬果供应大国西班牙来说。

据法新社报道,上周西班牙水库水位平均降至库容量的31.8%,而十年同期平均水平为49.3%。

(刘秀玲)


这是10月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秋景。(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